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输球太多?请用“邓氏词典”防身 6大语录来还击

  本报讯 (记者 张健强 许蓓) 中国男篮终于可以笑着离开球场,以64比54击败安哥拉队,结束了斯杯之旅的7连败,也终于在最后一天赢得一场胜利。随后的比赛,新西兰队以80比77击败俄罗斯队,拿到冠军。

  易建联打了回归以来最长的时间,足足上场32分钟,砍下22分和8个篮板球。这场比赛,易建联没有再掉入夹击陷阱,而是拥有很大的自由度,这换来了他更大的活力。相比之前仅仅让易建联在篮下打自己不熟悉的中锋位置,这场解放的效果极佳。“我希望他两者都能做到。”邓华德看来寄望阿联有更多的表现,“而他能做到哪一步,取决于身边的队友。像今天外线球员上来就有所发挥,所以阿联的空间也就更大。”

  不过,邓华德赛后再次表示球队的伤病还在增加。“于澍龙又伤了,西热力江也伤了,当我们很疲劳的时候,就接近伤病。”邓华德依然对9天8场比赛非常不满,“王仕鹏不能再打了,虽然他没有伤,但是疲劳已经接近了伤病,所以今天他需要休息。”

  尽管此次斯杯,邓华德绞尽脑汁,各种应对外界质疑的说法层出不穷。“我对9月的亚锦赛依然很有信心,因为我可以知道球队到那个时候,会表现成什么样子。”

  中国男篮将很快做出裁员决定,仅带14人前往英国,莫科、张庆鹏和王立刚是离队最可能的人选。而在伦敦奥运测试赛上,对手有塞尔维亚队、克罗地亚队、英国队和澳大利亚队。

  斯坦科维奇杯赛七连败,或许唯一没有被连败击沉斗志的人只有主教练邓华德,而他的这一股“气”可没用在赛场上,而是全放到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海宁到广州,邓华德对球队连败的各种解释堪称“语录”,他这一套输球后自我保护的说辞完全能作为教材,为日后的中国男篮主帅所用。仅以此“邓氏词典”献给中国男篮及中国篮球的各位主教练,邓华德为中国带来的不光有他的Motion战术,还有输球后应付记者的一套办法。

  向我开炮

  邓氏语录:“我知道外界都很在乎输赢,但对我来说,现在的输赢都不是主要的,如果你们(记者)想开炮的话就朝我来,不要去说球员,那样不好。”

  解释:输了球,希望媒体别骂球员,骂我主教练好了。

  “向我开炮”完全能展现邓氏保护球员的大无畏精神,当记者和球迷对球队有强烈质疑时,主教练必须如邓华德这样“站出来”,把所有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在某些情况下,这比把责任推到队员身上要好,而且球员们也可能因此增加对主帅的“忠诚度”。不过如果连输太多场,主教练肯定要承担责任,无须假装为球员着想,特别是连“不懂球”的记者和球迷都认为你根本没有任何有用的战术时,不“炮轰”你还能“炮轰”谁?

  别累垮球员

  邓氏语录:“如果我想赢得这些比赛,我就会用那些有伤的、身体疲劳的球员,就像国家队以前某些教练一样,然后到大赛的时候、关键的时候就输球。为什么姚明的职业生涯结束得那么早呢?因为这种比赛大家都希望我们能赢。”

  解释:赢不了球,是因为主教练不能让队员为了打热身赛而累垮。

  姚明现在已经不是邓华德的老板了,所以邓氏完全可以拿姚明“开涮”而无须担心自己的饭碗。输球的时候把原因归咎于球员的健康状态,这对于邓氏而言已经没什么新意了,所以他“用”了姚明做例子,主要目的是显示自己比中国男篮前任主帅尤纳斯高明。不能否认,导致姚明早早退役的伤病问题,的确有国家队比赛和训练任务太重的原因,但姚明自己可从来没有责怪过“某些教练”,邓华德来为他出这个头,实在可笑。国家队的赛程和训练时间,并不是“某些教练”说了算的,而且“某些教练”也从来没在斯杯这种级别的赛事里让球队输得那么难看过。

  反侦查

  邓氏语录:“我在9月前都会保留进攻套路,我们的体能是训练的部分内容,去年打到关键时候我们的体能出现下降,那么我就会打出战术,但现在我不会这么做,让亚洲的球探们把我们的战术报告交给亚锦赛的对手。”

  解释:在准备重要赛事之前,不能让对手看穿我方战术。

  记者和球迷们都在质疑邓华德的Motion战术体系,有人认为邓氏根本就没什么战术,如果你当着邓华德的面这么说,那么你就会被怒斥为“不懂篮球”。邓华德这是“隐藏实力”,因为他最重要的任务是武汉亚锦赛,而不是斯杯。在亚锦赛之前,他不想让任何亚锦赛时的对手知道球队到底有什么战术。看来球迷和记者真的不太懂篮球,大家都知道战术是需要在比赛里演练的,热身赛的作用也就在于此。在亚锦赛前的热身赛中,邓华德把战术藏得很深,那么中国队都是怎么练战术的?自己跟自己练,有用吗?

  对手准备好了

  邓氏语录:“我们还在准备(亚锦赛)的进程中,我们不像安哥拉队,过几天非洲锦标赛就要开打了,他们已经做好了全部的准备,而我们不一样,我们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不希望球队的状态出得那么早,不希望队员们100%地发挥出来。我们要做的是到了武汉之后,将球队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解释:对手很快要参加大赛,他们的准备更充分,我们还在出状态的路上。

  邓华德在斯杯赛前曾质疑对手的实力,他一度认为对手都只派出了应付比赛的“水货”,结果这些“水货”对手,却让邓氏遭遇了执教生涯中最大的麻烦。邓华德非常值得人肯定的一点是他的脑子转得挺快,口风改得更快,输球之后,他盛赞对手实力强大,并在广州站的比赛前,向新加入的新西兰队抛出橄榄枝,说“迫不及待”想欣赏他们的赛前舞蹈。只是,对手太强大,所以我们输球了,这不是废话吗?

  记者不懂球

  邓氏语录:“年轻的记者,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你的问题是什么的话,最好就不要去问。有些困难的问题我乐意回答,但至少你得问一些有内涵的问题。你们这里面就没有几个懂篮球的记者吗?”“媒体有义务引导球迷,我感到遗憾的是有些媒体没有正确地引导大家,而是抨击我们。”

  解释:不懂球的记者,才会提出让主帅难以回答或者不想回答的问题。

  大部分篮球记者和球迷都不是职业篮球运动员出身,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篮球训练,如果都如邓氏般“懂球”,那么某些教练早就可以下课了。邓华德很不喜欢广东、上海和辽宁的记者,因为他曾被来自这些地方的记者当场质疑过。斯杯的几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邓氏就曾当面向记者发飙。据说,他还让翻译为他查阅关于球队和他本人的报道,对于负面评价相当在意。如果把这些精力放到设计战术和执行训练等方面,男篮可能也不会输得那么难看了。

  比赛价值

  邓氏语录:“(斯杯比赛)这样的安排完全是为了钱,商业价值远远大于锻炼球队的价值。”

  解释:输球是因为某些难以直言的问题,或者是“斗争”。

  很多人都在质疑中国的体育体制不合理,但职业篮球实在算是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了。邓华德没直接批判体制,但在记者面前说到“政治”这个词,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他是想说中国男篮队内有“政治斗争”,还是说斯杯比赛是个“政治任务”?或者两者皆有?无论何种体制下的比赛,作为职业体育人,都应该积极面对,这应该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吧。

  本报记者

  许蓓 张健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