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最后大幕徐徐拉上 记忆中令人感动的姚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5: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那么一个镜头,或许早已被你忘记,又或许早已在记忆中落满了灰尘,稍作掸拭,你又会愕然,原来是这样的……

  是的,原来是这样的,那是3年之前的五棵松体育馆,2008年的8月20日,姚明在输给立陶宛的比赛之后,使劲地挥舞着自己的拳头,在现场球迷的掌声中下场,但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那一幕竟然成了姚明在国家队的绝唱,至于伦敦奥运会——到那时姚明最好的角色可能就是个场边最大牌的拉拉队员。

  对于那次挥拳,姚明事后的解释是,“这个挥拳头,纯粹是一种自我的宣扬,自我的浓墨重彩,在最后画一笔,有一种自恋,有一种自我英雄主义,然后就是对着现场1万8千名观众,就是说,爷们没给你们丢脸,我代表了全队……”

  然而整整35个月之后,2011年的7月20日,换了场地,换了角色,换了服装,“爷们”姚明在自己的家乡上海,却要完成自己的角色转变,尽管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当时他口中的“最后一笔”竟然就成了自己穿着国家队13号队服的绝唱。

  不管你信或者不信,“退役”两个字已经从姚明的口中说出,已经通过世界各大媒体记者的电脑连上网络传遍了全球,而属于中国篮球的姚明时代也在这一天彻底画上了句号——更夸张一点,实际上这一天在2008年8月20日那天就结束了,尽管每一次的国家队大名单中依然有姚明的大名,但每每比赛来临,姚明都会“被裁员”。

  从1999年在联赛中打出名堂开始,姚明便成为了此后每届国家队的必然之选,而他在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微博)竟也成为了其国家队生涯的一个分水岭。

  2002年世锦赛之前是姚明在国家队的成长和阵痛期,1999年的亚锦赛他用一种仰望的姿态活在王治郅的光环下,那时候青涩的姚明只是国家队的一名“观摩者”,大郅的少年老成,胡卫东的无所不能都被姚明看在眼里,那一年,胡卫东成为了亚锦赛的MVP,也正是那一年,姚明开始接过了94黄金一代的火炬。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尽管姚明只是中国移动长城的第三座烽火台,而场均最多的6个篮板和2.2次盖帽,已经让NBA怦然心动,只不过中国队最后只拿到了第十名。后来姚明还在2001年的上海亚锦赛上率队拿下了冠军并且当选MVP,而2002年的世锦赛,姚明并未能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帮助中国队实现突破,尽管他凭借高达75.2%的命中率和场均21分的贡献入选第一阵容。最令姚明扼腕的恐怕就是他进入NBA之前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釜山亚运会的决赛,姚明成为了狂欢的韩国队员身后的背景帝,这也让姚明至今仍然缺少一枚亚运会的金牌。

  在经过了NBA一个赛季的洗礼之后,愈发强壮的姚明在2003年的哈尔滨亚锦赛上予取予求,几乎是以横扫的姿态荡平亚洲诸强,而中国队的姚明时代事实上也在姚明高举起第二座亚锦赛的MVP奖杯后拉开大幕。翌年,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上怒摔毛巾的一幕依然清晰,但是那出离愤怒的一摔也激发了中国队的精气神,最终背水一战险胜塞黑晋级八强——姚氏国家队逢大赛小组必出线的历史从雅典开始。而在2008年,姚明回忆雅典那一幕的时候也表示,“我愿意为当时自己的举动道歉,但我并不后悔……”

  这就是上海纯爷们的肺腑之言。05年的多哈亚锦赛,姚明依旧无敌,中国队的蝉联根本不在话下,然而那竟然成为了中国男篮至今为止最后一次亚锦赛冠军!在那些年,姚明就是整个中国男篮的代名词,在日本的世锦赛上,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队甚至在淘汰赛中一度将夺冠热门希腊逼上了绝境。

  再后来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了,姚明遭遇了连续的伤病,而为了家门口的奥运会,姚明几度放弃了在NBA复出的打算,“家门口的奥运会,谁都知道意味着什么”,姚明的话意味深长。然后久违的姚明出现在了五棵松篮球馆,他投中了中国队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球——还是个3分;他送给了试图在他头顶暴扣的德隆-威廉姆斯一记火锅;他在和德国队的关键之战中和诺维茨基“跳起了贴面舞”(姚明语);他因为自己在和西班牙比赛中最后没能防住小加索尔的最后一攻懊悔不已;他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主动请缨,但尤纳斯却早已决定战略性放弃……

  如果知道北京奥运会是自己的国家队最后之旅,姚明或许真的会要求更多的出场时间,但是又有谁会知道这后面发生的一切呢?

  2009年,突然没有了姚明,国家队魂不守舍,在天津的亚锦赛决赛中,几乎被波斯铁骑揍得找不着北,即便是郭士强黯然下课,邓华德履新,中国国家队事实上并没有走出失去姚明的阵痛,到了2011年1月,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甚至亲自去休斯敦邀请姚明出山打武汉亚锦赛——甚至直到6月份,人们还一直怀揣着对姚明复出战亚锦赛的憧憬,因为事关伦敦奥运会的门票。正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并没有吃定任何一支亚洲球队的绝对实力,就连菲律宾这样的球队都可以在得知姚明退役的消息之后叫嚣不已!

  姚明带来的仅仅是中国国家队的改变吗?显然不是,姚明在NBA的成功实际上刺激了整个中国的篮球市场并且点燃了中国的篮球氛围。

  在姚明加盟NBA之时,位于上海徐家汇港汇中心地下一层的耐克专卖店门口,那双被玻璃罩盖住的姚明专属“船鞋”曾经引得多少人驻足观看,那时候,除了耐克、阿迪以及锐步之外,又有多少人知道国内的球鞋品牌呢?

  而现在,中国的球鞋品牌早已打入了NBA,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出现在了NBA球馆的场边,几乎每一场国内转播的球赛都能看到熟悉的方块字广告!而NBA球星代言中国品牌也成了一种趋势,即便如海耶斯(微博)、兰德里这样的火箭绝对角色球员都能从中国球鞋厂商那里得到丰厚的合同,更不要说基德、加内特(微博)这样的大牌。有美国媒体曾拿不断得到中国球鞋代言的火箭球员打趣道,“这些球员都应该给姚明回扣。”

  姚明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他不仅亲自将火箭打造成了中国球迷的第一主队,而且还因为自己的成功帮助CBA吸引了更多的NBA大牌球星——最终的结果是带来了国内篮球运动的发展,还一度在国内媒体中展开了足球和篮球,谁才是中国第一运动的论辩。

  NBA球星的不断引进也让CBA联赛持续火爆,从最开始的麦克-哈里斯、柯克-施奈德到邦奇-威尔斯再到史蒂芬-马布里,CBA外援的水准越来越高,到了2009年,姚明则已经成为了上海队的老板……

  是的,姚明退役了,可是他的篮球之路还在继续。(尼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