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杰:CBA不是NBA的提款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06  篮球报

  总编辑    谭杰

  就在国际篮联通过各成员国篮协提醒各俱乐部慎重接纳NBA球员的时候,又有更加爆炸的消息传来:“魔兽”霍华德正式表达了对CBA联赛的兴趣,其加盟中国俱乐部之路似乎正在展开。

  在国际篮联之前表态的是NBA球员工会,他们支持球员前往世界各地打短工,并极富义气地宣布:去寻找自己的路吧,我们替你们看家,家里一旦有好消息,我们就召唤你们回来。

  如此一来,倒好像是国际篮联不厚道了。

  且慢。

  在目前的停摆状态下,两个阵营最担心的,其实是各自内部的分化。球员方面,如果低收入球员和新进联盟球员不能承受长期停摆所带来的利益损失,而要求劳方代表妥协,那么亨特和费舍尔在谈判桌上的硬度就会大打折扣。反过来也是一样。

  在这种局面下,劳方建议球员出国打短工,无非就是一份“安民告示”,一是让低收入球员有一些进项,二是把这些“高危人群”打发出去,也可减少一些噪音。

  NBA球员出国打短工,无非是四个目的。其一,谋生;其二,保持状态;其三,商业目的;其四,猎奇。

  武贾西奇签约土耳其,一定是为了前两个目的;德隆如果真去土耳其,应该是为了第二和第三;至于霍华德,虽然他来中国CBA打球的消息更像是假新闻,但出发点显然是为了第三和第四个目的。

  但是,无论出于任何目的,请他们来打球,都是一件昂贵的事情。我们就拿霍华德说事,“魔兽”上个赛季薪水1651万美元,他再是为了猎奇而来,面向国内俱乐部的开价也不会少于美国薪水的1/10吧。而国内俱乐部需要承担最多的,是保险,不是伤病治疗的保险,而是一旦出现伤病,为他损失的美国年薪所支付的保险。这笔钱之巨大,甚至连各国篮协在召集NBA国际球员加盟国家队打各洲锦标赛的时候,都需要特别筹集。

  国内俱乐部需要承担的另外一项风险,就是NBA球员工会所说的,“家里一旦有好消息,我们就召唤你们回来”。国际篮联之所以提醒各俱乐部,其实也是担心一旦停摆结束,那些NBA大爷说走就走,各俱乐部还得收拾残局。

  总之,NBA停摆是一场“火”,“趁火打劫”听上去确实是不错的注意,但如果哪个CBA俱乐部真的出手,难免会沦为NBA的提款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