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群点评东莞之星:他离NBA并不远 论天赋更像阿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5: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来,由于在国青队出色的表现以及在热身赛中表现出来的巨大潜力,东莞新世纪队2米19的内线球员李慕豪成为媒体以及球迷当中谈论的焦点,在一些球迷论坛上,他能否甚至何时可以加盟NBA是近期的焦点话题之一。而在几个月前,由于辽宁小子周琦在U16土耳其邀请赛当中表现出来的内线超强统治力,他被看成中国未来内线的希望,同样被媒体爆炒。两位青年才俊一时间被大家寄予了极大的期望。

  在圈内人当中,东莞新世纪队的助理教练李群,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作为新世纪教练,李群见证了李慕豪的成长和提高;而作为中国篮球协会东莞篮球学校的校长,李群这几天近距离的目睹了周琦超人的天赋。尽管由于两位小将年龄尚小,还无法和姚明、大郅、阿联等相提并论,但是这两个大个子也让人看到了些许前辈们的影子。从教练到校长,李群将开始更多的接触到年龄小的孩子,他也感叹地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篮球的提高需要更多的李慕豪,更多的周琦。”

  作为新世纪的助理教练,李群对于李慕豪可谓了如指掌:“阿豪的身体条件非常突出,身高很高,而运动能力很强,跑跳能力令人惊叹,手感柔和,观察能力也比较强,”李群说,“如果要比的话,可能在运动能力这块,李慕豪有点像阿联,但是他比阿联身高更高。”但是作为一个大个子,光有跑跳能力还不够,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对抗上,李慕豪都还需要不断提高,这也是为什么他调上了一队,但是上个赛季出场机会寥寥的原因。“李慕豪主要的问题还是在对抗上,他的身体太单薄了,篮下对抗能力还不行,”李群说,“所以上个赛季我们也没有让他多打,对于内线的大个球员,他们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不能着急。”对于本次世青赛,李群倒不像很多球迷那样看好李慕豪能打出漂亮数据,他说:“李慕豪本身年龄小(19岁),发育也比较晚,现在跟一些内线球员抗衡还比较吃力,想让他一步登天并不现实。但只要坚持努力训练,NBA对他并不遥远。”

  而担任东莞篮球学校的校长一职之后,这几天在阿迪达斯训练营上,李群也和了中国篮球的另一个内线希望之星周琦有了进一步的接触。李群说:“实际上在南阳的青年联赛上我就看到周琦的比赛了,这几天又近距离加深了印象。这孩子确实身体条件非常突出,防守控制的面积也非常大,打球也很聪明。他这么高的个子,速度不慢,技术也很全面。如果从技术全面的角度看,他可能更像大郅。”可说完优点,李群话锋一转:“但他还是太瘦了,对抗很差。而且他和李慕豪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背对篮框进攻的能力和技术不好,面框的还行。无论是阿豪还是周琦,他们要想达到NBA那个高度,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即便将来李慕豪和周琦都能够顺利的成长起来,李群却觉得中国要想成为篮球强国,还需要更多的李慕豪和周琦这样的青年才俊涌现。“我现在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东莞篮球学校的校长,将来可能会花更多的精力在青少年培养这块,”李群说,“我是觉得有句话说得好,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越来越多的李慕豪和周琦这样的优秀年轻球员涌现,中国篮球才能变得更强,光靠一两个人那肯定是不行的。”

  据了解,处于发掘青年才俊的目的。7月中旬,东莞篮球学校就将和NBA合作,在哈尔滨、长春、西安和郑州几个城市进行大规模的篮球新秀训练营活动。“其实我觉得以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肯定还有很多热爱篮球,条件不错的孩子,只是我们发现,”李群说,“另一个问题就是,好的苗子我们的成材率是不是能够上去。现在我们搞了这个篮球学校,也是想在这个方面进行一些努力和探索。我们也希望能够发掘到更多没有被发现的孩子们,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训练和提高的机会。”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