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传奇挂帅中国U16女篮 直言篮球苗子基本功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08: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济南消息 作为山东男篮曾经的“山东双塔”、“三驾马车”之一,纪敏尚如今执掌中国U16青年女篮教鞭。在谈及他对青少年篮球苗子培养的态度时,大纪表示,青少年篮球苗子不少,但是基本功太差,培养青少年需要完善的体系;对于负重深蹲等引起争议的训练办法,纪敏尚表示,不规范的训练会导致球员受伤。

  纪敏尚是在19日晚回到济南的,之前近六个月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带领中国U16女篮进行训练和比赛。2004年退役之后又当了六年的山东女篮主教练,如今又是中国U16青年女篮的主教练,当年威震CBA的“山东双塔”大纪现在干的是细活,“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一直跟我的队员讲,一定要珍惜大好的时光,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和事业不容易,尤其是篮球运动,一定要真心喜欢,全身心投入。”大纪如今谈起教练事宜来娓娓而谈,“中国篮球苗子不少,比如我们山东,篮球拥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是青少年培养需要一个系统的体系,需要一大批教练用正确的方式来训练和培养这些苗子。”大纪在谈到现在青少年苗子的问题时直言“基本功太差”,“我们那时是自己练,基本功还能练好了,现在是教练教着练,如果再练不好基本功,那问题可能就很严重了。篮球竞技无论到了什么水平,即便是NBA比赛,打到最后,较量的还是运球、传球以及投篮这样的基本技术。但是现在不少队员,即便是到了国家队这个层次,他的基本功也是相当差,这其实也是我们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一到关键比赛时顶不住的一个重要原因。”

  无论是做球员还是教练,纪敏尚都以“用心”著称,“我曾经到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篮球强国学习过,我对他们的青少年培养非常注意。比如说对于小孩子的训练,在澳大利亚有一个场景让我至今难忘,就是十几名六七岁的孩子,教练一开始让他们练习一个小时的运球,之后就是分成两队让他们‘打比赛’,实际上就是让他们玩游戏,一群孩子赤着脚、哈哈大笑着来回跑,不管进球还是不进球,孩子们都很高兴,教练也不干涉他们。我想,他们这是在培养孩子对篮球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你对这项运动有兴趣了,你才能用心去练。但是对我们来说,对于成绩的要求让教练和孩子们压力都很大,很多人失去了对篮球这项运动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说是骂,你就是打,他们也没有动力,能怎么样?青少年篮球苗子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每一名篮球人踏踏实实做出改变,做出贡献。”

  对于目前备受争议的CBA负重深蹲方式,大纪表示,这种训练方式主要是训练大腿的力量,不少球员在进行这种训练时受伤,是因为方式方法不对,“18岁以下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他们的骨骼和肌肉不适应过重的负重,一般来说使他们体重的三分之二;而在训练时,我们要求屈膝时不能超过脚尖,队员背后也有保护措施。但是不少队员训练时不科学,硬起硬扛,不经意间就是撅着屁股把杠铃扛起来了,这样就容易伤到腰部,不少球员因此腰椎或者膝盖受伤,太可惜了。”

  (白鹏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纪敏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