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找“姚替身”到“刘替身” 31岁老兵还能扛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8: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邓华德找过“姚替身”,也找过“易替身”,惟独这次“刘替身”最难决断。26人的集训名单,上面就有10个后卫,占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还要多,行事乖张的邓华德真是敢为天下先。“我们需要给刘炜找一个替补,所以我邀请了很多后卫,”邓华德自己看来,一切都很正常。难题是,刘炜和孙悦锁定两席位的前提下,如何从另外8人中选出最后两个。

  刘炜现状>>受困伤病,体能堪忧

  来国家队报到的时候,刘炜穿了一件浅色上衣,鼻梁上架了一副黑边眼镜,显得神清气爽。刘炜说,新的开始要有新的面貌。不过,他前段时间过得并不轻松。

  联赛结束后,刘炜先去做了手术,把耳朵上的血管瘤切掉,在医院躺了十天。短暂休整后,他就回到俱乐部,跟着体能师进行恢复训练了。“没办法,今年的伤病有点太多了,身体上的感觉一直不是很好,”他说。

  作为一名征战多年的老将,刘炜身上本来就有很多老伤,加之上海队本赛季战绩不佳,刘炜是身心俱疲。有时候,一点小小的风寒或者感冒都让他有心无力。为此,刘炜伤伤停停,缺席了不少比赛。“有段时间感冒咳嗽对于我影响很大,人总是容易觉得累,”刘炜回忆说,“稍微跑两步就开始喘,说话多了也咳。”

  常规赛快打完的时候,刘炜再添新伤。客场和福建队的加时赛上,刘炜在跟外援哈里斯打挡拆的时候,被对方撞倒在地,当时就觉得头晕眼花。“当时就觉得头都抬不起来,回房间睡觉,刚躺下就被疼醒了,”他说。

  后来,刘炜去医院拍了片子,结果显示是胸部软组织挫伤。虽然没有住院,搞得刘炜很长时间都只能窝着身子,遇上打喷嚏和咳嗽,胸口还是震得疼。当然,赛季结束这么长时间,这个病早就养好了。

  刘炜的身体状况,一直牵动着邓华德的心,不管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他都是后场的指挥官。“刘炜非常好。我觉得中国队有刘炜这样的后卫,是非常幸运的,”他说,“我们如果看一看之前的比赛,就能发现刘炜的作用。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包括在广州亚运会上,他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在强大的对手防守压力之下,他并没有出现很多失误。作为一个后卫,他使得整个进攻体系才能够得以成功,这很重要。”

  现在的问题是,伤病对刘炜的影响越来越大,他已经31岁了,以前两三天就能养好的病,现在可能要花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所以,必须减轻他的负担。

  邓华德说:“刘炜越来越老了,他不可能一场比赛打40分钟,做不到。我们需要帮刘炜找到一个替补,既能在场上快速把球推进到前场,又能把球精确地传到队友手中。所以我们邀请了很多人来,竞争这样一个位置。”

  这当然是老邓和刘炜商量后的结果。“教练找这么多人过来,也是想挖掘更多的人才,我觉得这是好事,”他说。

  如何选拔>>不看进攻,只看防守

  邓华德列出的这份后卫名单实在庞大,是刘炜、孙悦、张庆鹏、郭艾伦、于澍龙、张博、韩硕、陈江华、孟铎和西热力江。国内有些名气的后卫,几乎全在上面。

  那么,有多少人能最终留下呢?邓华德没有明言,只是表示“现在什么还都定不下来”,不过,按照他之前用兵的习惯,不难揣摩一二。首先是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旨在练兵的男篮一共带了5名后卫,分别是刘炜、孙悦、于澍龙、郭艾伦和金立鹏。紧接着是广州亚运会,邓华德带了4名后卫,是刘炜、孙悦、张庆鹏和张博。

  今年的武汉亚锦赛不容有失,只有夺冠才能直接晋级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想必邓华德不会在后卫这个位置上占用太多的名额。正常情况下,邓华德还会带4名后卫。其中,刘炜和孙悦基本可以锁定两个席位。也就是说,余下的8个人,将争夺两个席位,竞争十分惨烈。邓华德对此并不避讳,他说:“我希望竞争能够激烈。”

  不同的比赛,需要不同的球员,这是邓华德的执教理念。世锦赛,他带了年轻的郭艾伦和于澍龙;亚运会,他更看重老将张庆鹏的经验。这一次,邓华德打的又是什么样的如意算盘?

  首先要速度快,身高并不是问题。“亚洲比赛,后卫身高和体重不是重要因素,防守的速度,球员的敏捷度成为主要因素,”邓华德分析说,“如果你看一下我们的几个主要对手,伊朗、韩国和日本,他们的后卫都非常快。世锦赛打希腊,他们的后卫身高两米零一,不快但很高大。亚运会打伊朗,他们的后卫速度就很快。所以,这个位置上速度是最重要的。”

  邓华德嘴里一直念叨着伊朗,虽然他反复强调只是随便举个例子,并不承认对方是最强的对手。可明摆着的事实是,伊朗留给中国球迷甚至中国男篮的印象太深刻。最大的两个威胁,除了哈达迪,就是主力控卫———7号卡姆拉尼。卡姆拉尼身高只有1米81,但速度奇快,是全队进攻的发起点。

  指望刘炜全场盯防卡姆拉尼40分钟不现实,而且,他大部分的精力还是会放在组织和进攻方面,这时候,必须有另外一个人能够防住卡姆拉尼,至少也要顶上几分钟。

  陈江华和郭艾伦怎么样?两人的速度都足够快。兵发海南之前,记者曾经问过邓华德这个问题,他并不愿这么早就下结论。“你刚才点到了两个人,我看到了更多的人选,”他说,“我们讲的是防守的速度,不是进攻的速度。跟你不一样,我还没有把名单缩小到两个人。我会给他们机会来竞争,看谁是防守端最快的后卫。”

  为了检验谁更合乎标准,邓华德对热身赛提出了要求。6月3日开始,男篮计划和美国明星队打三场比赛,邓华德叮嘱对方:你们必须带上跑得最快的后卫。比赛打完之后,男篮将进行第二次裁员。

  而在此之前,他们先要通过残酷的体能训练,“每天有四次训练,只是力量和体能训练,没有篮球,让他们身体变得更强壮,体能状况更好,我认为这是整个中国队需要提高的地方,力量和体能。然后回到北京,真正开始篮球训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