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诉某企业侵权屡次为难恩师 姚明版“桑兰案”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1:54  东南快报

  昨天,姚明向武汉某企业提起诉讼,起诉该企业对姚明的侵权行为。姚之队会对姓名权、肖像权和不正当竞争三方面进行起诉并要求相应的索赔。而该企业的顾问却是姚明曾经的恩师李秋平。

  昨天下午,姚之队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起诉湖北武汉一家企业对姚明的侵权行为。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前几天桑兰的一起诉讼,本来这个诉讼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但是最后桑兰对曾经照顾她七个月的谢晓虹夫妇也提起诉讼的时候,很多人都指责桑兰的“忘恩负义”。如今姚明的这起诉讼同样和自己的恩师有关,难道这又是一个“桑兰案”?

  姚明起诉的这家企业是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该企业所开发的体育用品“姚明一代”,采用姚明为主导形象,姚之队认为这种行为侵犯了姚明的权益,在协商未果之后决定采取法律手段提起诉讼。目前姚明已委托律师向武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经正式受理。

  在发布会上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就该公司的侵权事宜进行了事实陈述。从2009年开始该公司在没有经过授权的前提下,擅自在其商品和经营中使用了姚明、姚明一代作为其商标进行销售,另外姚明的肖像也被其擅自使用在商品、招商手册宣传册中以及门面广告中。

  据悉该公司从2001年就申请了这个商标,为什么直到十年之后才提起这个诉讼?对此,陆浩表示,之前姚之队并不想经常打这种官司,这种公司之前也没有形成气候,所以觉得跟他们打官司反倒会助长他们,比如本来没有关注,反倒形成关注。但现在越演越烈令人忍无可忍,所以要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权益。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有消息显示这家公司的顾问是姚明曾今的恩师李秋平。现在还不知道李秋平是否就此事和姚明或者姚之队进行过沟通。昨天陆浩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这次他们起诉的行为只针对武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陆浩还表示一定会有赔偿的要求,不过具体金额目前不会公布。

  深度

  打官司还是打广告?

  姚明的这次起诉让人想起了8年前姚明对可口可乐的那次著名的官司。2003年姚明起诉可口可乐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索赔人民币1元。

  当时姚明是百事可乐的代言人,而可口可乐是国家队的赞助商。在可口可乐的一款产品中,使用了姚明、巴特尔和郭士强的肖像。姚明和姚之队认为可口可乐的这一行为侵犯了姚明的肖像权,并向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当时,可口可乐称他们使用的是三个人的肖像权,属于集体肖像权。而可口可乐公司当时与国家队的赞助有篮协的授权,可以使用集体肖像权。

  当时可口可乐公司称,使用整体肖像权,不需要个人的授权:“这是有国际惯例的。比如可口可乐公司在赞助英格兰男足国家队时,拥有这支队伍的集体肖像权,该集体肖像权有三人,其中著名球星贝克汉姆(百事可乐的代言人)也没说过要他授权。”

  姚明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有规定国家队运动员的肖像权是属于国家队的。但宪法大还是行规大?我查过《宪法》,任何公民的肖像权都是属于公民个人的。我既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更是在维护宪法的尊严。” (编者注:《宪法》未提及公民的肖像权。)

  最终姚明赢得了这场官司,可口可乐不再使用姚明的肖像。姚明的那次官司也很好地为可口可乐做了广告。四年之后的2007年,姚明与百事可乐不再续约,转而签约可口可乐。姚明和可口可乐可以说是“不打不相识”。

  那么这次姚明起诉云鹤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是否也是打广告,为日后姚明获得该公司的股权做铺垫呢?我们拭目以待。

  热评

  需要改变的价值观

  桑兰起诉对自己有照顾之恩的谢晓虹夫妇,姚明起诉某企业侵权,该企业的顾问是姚明的恩师李秋平。人们可能会感慨现代版的《农夫和蛇》的故事在屡次上演,其实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经常讲“合情合理”,情是人情,理就是法理。可当情和理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是该讲情呢,还是理?以往我们总是先讲人情,在人情的基础上再来论理。放在桑兰和姚明的事上,谢晓虹夫妇和李秋平对当事人都是有恩的,做人不应该“忘恩负义”,这是我们的常用思维。

  不能忘恩负义,这没有错。但是在讨论这个人情之前,我们更该讨论的是理。在这两个事情上,桑兰和姚明如果是受害者,他们就理应得到赔偿。在个人合法权利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再来讨论情,那么事情就会变得简单一些。如果武汉云鹤停止对姚明权利的侵犯,那么这时候再来讨论人情,我相信姚明也不一定非得起诉,毕竟起诉是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就像章明基说的那样,“我们不可能每天都忙着起诉的事”。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朱国财/文 资料图片

  链接

  姚明曾多次

  “为难”恩师

  2009年,姚明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上海男篮,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上海男篮的一个福音。

  不过姚明上任之后的第一把火就让人“心寒”,他以恩师身体不适为由炒掉了李秋平。在这之前李秋平执掌了上海男篮15年,是CBA唯一没有下课的主教练。在这期间,他带球队从乙级联赛升级,并带领姚明为上海夺得CBA总冠军、九运会男篮亚军。

  随后,又爆出了因为薪资的问题,姚明和兄弟刘炜“决裂”的消息,不过这个事情最后姚明亲自出面,很快就“摆平”了。

  这一次,姚明的起诉又涉及恩师,不知道姚明为何屡次为难“恩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