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负面新闻让中国篮协出狠手 全运会整风年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7: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过去的一个月中,除了CBA总决赛,中国篮坛最为人关注的恐怕就属青年队球员与主教练之间频频发生摩擦的几起事件了。再联系到前段时期亚篮网的专栏作家亚瑟·沃尔伯特多次质疑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部分球员的年龄问题,一时间,关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充斥着不少的负面新闻。

  “教练和球员之间存在着对篮球运动、技战术理念上的不同见解,甚至意见完全相左,这不是一个新时期的新问题,而是由来已久的历史问题,关键就在于怎样去调和双方之间的分歧,”曾执教过中国女篮、后又在澳大利亚多支俱乐部执教的张大维告诉记者,教练员如何采取更人性化的管理,是与队员相处好关系的关键所在,“人性化管理并不意味着训练就松松垮垮,训练必须严格、到量,这是出成绩的保障,但在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去关心队员,彼此之间像朋友那样互相尊重和体贴,那样才更能构成一个融洽的团队。”

  几十年的执教生涯,张大维接触过的球员囊括了“70后”、“80后”,如今接过上海女青的教鞭,又开始与“90后”打起了交道。应该说,早年留洋到澳大利亚的生活,给张大维建立起了极大的优势,别看他资历颇为深厚,但却与时俱进,66岁的他甚至还爱玩微博,接触方方面面的新鲜事物让他更容易接近时下的年轻人。“不管‘90后’球员的想法是对或是错,我认为我们不能用老的思维模式去理解和要求他们,只能慢慢地去引导他们,双方要经常多做沟通,我们也要学着去理解他们,”提倡人性化管理的张大维,在教练中当属开明一派。

  当然,教练员单方面的开明是不够的,执掌U16国青的吴庆龙就表示:“现在的训练条件、比赛环境好了,但是队员真没有原来能吃苦了。现在的很多孩子来打篮球是出于兴趣,并不懂得走专业路线意味着什么。等到真进了专业队才发现,要面对吃苦、伤病,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球员有问题可以好好说,但是训练课的要求达不到还是要罚。训练课的质量不能因为你没吃过苦就降低,达不到要求罚也是很正常的,这也是为了队员能有提高,球队能出成绩。篮球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非常残酷,行就行,不行就淘汰。”

  至于一度传得风雨飘摇的年龄门,中国篮协也做出了有力的应对措施。下届全运会上,乙组参赛队员的资格将由严格的骨龄测试来决定,虽然这一方法并非绝对的准确,但已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大打小”现象的出现。东莞新世纪是这方面的拥护者,俱乐部高层从招纳球员的那一天起,就要求球员们如实汇报自己的真实年龄,“发现有改过年龄的,我们都要求他们改回去,什么年龄该进行什么样的训练,这是要遵循科学规律的,拔苗助长或者弄虚作假都没有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