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鲁鸣释疑CBA缘何体测 建立数据库帮球队更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5:3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5月9日北京电(记者 杨宝岩)CBA缘何进行体测?CBA体测会有哪些影响和后果?CBA沿用的体测标准对各俱乐部来说是否有困难?CBA体测是否会如同当年足协的YOYO体测那样只能存在一时?当篮管中心运管部部长宫鲁鸣用25分钟的时间详解了体测的目的和意义后,记者才明白体测两个字背后的分量。

    解答一:CBA缘何进行体测

    “在给CBA进行体测前,我们先是在青年队和NBL俱乐部中推行了体测制度。NBL俱乐部都很支持,今年的体测主要是折返跑,在体测的同时,我们还将建立球员的资料库,对他们的体测数据进行科学记录和追踪。”宫鲁鸣说。“我们制定的标准是参照了NBL球员的数据和NBA的数据,然后制定了一个相对标准不高的指标,基本上各个队伍的队员只要认真训练就能完成。但今年的体测只是一部分,我们今后要建立一个数据库,根据每年的体测指标和数据来帮助国内球员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目前来说,我们国家的队员在身体对抗上处于下风,但在跑动能力上占优,所以第一次体测,我们将跑动能力列为主要项目。”

    对抗欧美,中国队几乎没有优势可言,身体对抗能力和防守能力都逊于对手的前提下,快准灵依然是中国篮球的主要打法,测试折返跑可以取得CBA球员跑动能力数据,也为中国篮球发展方向做了一个有效的数据分析。

    解答二:体测会产生哪些影响和后果?

    “各个俱乐部目前的训练还存在很多不专业的地方,我们进行体测和监督训练,主要目的就是让俱乐部更加专业。在身体体能储备,技术,以后还要细化出很多方面,都会提供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和测试方法。”宫鲁鸣说:“NBA球员在上岗前也会进行体测,哪个方面不行就要针对性的进行训练,CBA的体测标准是要逐年提高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帮助运动员逐渐的提高其身体对抗能力,对运动员是有帮助的。”

    身体体能储备能够帮助运动员在高对抗的比赛中保持高效性,同时可以避免球员受到更多的运动伤害。体测的指标逐年的提高,也将带动运动员逐年提高自己的力量指标和技术指标。

    解答三:CBA体测标准对队员是否有困难?

    “外界担心一些球员无法上岗是多余的。”宫鲁鸣说:“所有的球员都会参加体测,包括国家队的运动员我们也在商讨,希望参加体测以提供数据依据。而像巴特尔这样的运动员,我们也有照顾条例,我们制定的30岁以上的加分,主要就是照顾老将。因为这些运动员虽然在折返跑的项目上有劣势,但是他们的能力,包括影响力还在,不会一棒子打死。”“像孙明明,他身高条件特殊,也算是CBA的一个特例,这样的运动员我们也是会给照顾的,只要是他认真训练,对队伍的战术还有一定的作用,我们也会给予一定的照顾。”

    在CBA中,除了孙明明和巴特尔是特例外,福建队的龚松林也是一个特例,这个曾被称为远程炮弹的球员因为膝盖软骨断裂而手术三次,对他来说,折返跑将是最大的难题,相信篮协也会给出相应的措施。

    CBA体测是否会足协YOYO体测只能存在一时?
“我们的体侧不是说摸脑门就想出来的,而是经过科学的分析的。NBA球员和欧洲球员每年也要进行体侧。他们的身体体能状况、技术指标等等都是有科学的记录的。而我们从今年开始搞体测,也会给球员建立数据库。逐渐的对CBA球员的各项数据进行监控和科学指导,这样就能帮助我们的球员有效的提高他们的身体对抗能力。”

    宫鲁鸣说:“今年我们是折返跑,以后还有像投篮能力,技术掌握,技巧测试等等一共10个项目的测试,而指标也是根据中国球员的特点和能力逐年的修改和提高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让中国篮球的运动员能力得到提高,我们联赛迈进哪怕一小步,对于国家队来说都是有帮助的。”

    “可能四年五年一个周期,能够让我们对运动员有一个掌握和摸底,这次的体侧也是对国内球员身体体能的一次摸底。”宫鲁鸣最后说。从易建联回国后感慨美国铁桶似的防守,钢铁般的身体,到马布里感慨中国篮球联赛的业余,再到姚明从NBA取经后对国内球员的建议,科学训练四个字一直是CBA难解的题。而在这个课题面前,篮协显然希望可以走在前面,帮助各个队伍,让CBA更职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