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体测四个项目已经确定 小将担心老将直呼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1:07  青年时报

  5月4日,广厦男篮在天都城重新集结,开始了漫长的夏训。经过一个多月的休整,部分队员不免有些发福,而篮协3天前颁布的专项身体素质测试,或许能让队员们提前抽抽骨头了。

  根据篮协规定,CBA各队将于9月1日至9月15日赴河北秦皇岛进行专项身体素质测试,除了折返跑(15米×17趟×4组,每组歇2分钟)为必须达标的项目外,卧推(连续三次,重量为自身体重120%)、深蹲(连续三次,重量为自身体重150%)和体前屈柔韧度则为测试项目。而没有通过素质测验的球员将不能获得新赛季参赛资格。效仿中超,篮协也玩体测上岗,对此,广厦球员的心里有没有底呢?

  体能教练:

  有压力,达标问题不大

  对于篮协新颁布的体测标准,广厦的体能教练韩超说:“这个标准对于刚休假回来的广厦球员肯定有难度,对于绝大多数CBA球队来说也不是好消息。不过我相信经过4个月的体能储备和力量训练后,他们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这个测试,但是压力还是不小。”

  在今年的四个专项身体素质测试中,折返跑为必须达标的项目,在平时的常规体能训练中,广厦球员又能达到多少标准呢?“我们平时的要求是1分钟跑14趟,比测试标准少3趟。但经过夏天一系列的热身赛和体能储备后,通过及格标准的问题都不大。”韩超表示。

  本次折返跑测试的及格标准分别为:后卫63秒,前锋65秒,中锋67秒,而身高超过2米11、体重超过130公斤以及年龄超过30岁的,均会有相应的加秒。“相比于折返跑,我更担心的是卧推和深蹲两项力量测试。因为每个队员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是技术比较好,有的是速度比较快,所以很难用统一的数据来衡量他们的力量。”韩超说。

  老将王博:

  很担心,多少有些残酷

  “体能测试对我们这些胳膊腿脚不灵的人来说,有点残酷啊。”李萌退役后,王博成了广厦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今年29岁的他深感体测带来的压力。“说真的,这个标准还是有些困难的,千万不要盲目乐观。”王博说,“以前毕竟年轻,跑起来没啥大问题。现在年纪也大了,浑身又有不少伤病,肯定会很困难。”老队员担心,年轻球员也不敢大意。对此,21岁的赵大鹏在得知这个标准后说,“累,通过折返跑应该没问题,但肯定累。”和体能教练韩超的看法一样,赵大鹏也认为两项力量测试难度更大,“我100公斤的体重,肯定推不了120公斤的卧推,通常能推100公斤就上天了。”

  就平均年龄相对较小的广厦来说,通过体测都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想而知,对于平均年龄较大的球队,尤其是一些老队员来说,想拿到CBA的上岗证绝对是一道难题。“为什么又要搞体能测试了,是嫌老队员太多?身体对抗不激烈?不对呀,今年联赛打得挺生的。”一位资深记者在微博上替球员鸣不平。在本次篮协的通知中,还有几项补充协议,其中包括每队能有一名球员免测,参加亚锦赛的队员不用参加测试等,不过最终各队的体测结果如何,还得等到9月份了。

  【链接】

  早在1995-1996赛季,篮协就曾推出过体能测试。据曾担任浙江中欣(万马)的领队杨毅介绍,当时的测试项目包括两项:3200米跑和全场折返跑。不过从2000年以后,过于形式的体能测试被各家俱乐部所诟病,2005年后,老体测逐渐淡出联赛。

  (管吴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篮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