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元政策撼动CBA旧秩序 新疆:我们扎扎实实做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05:40  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李夫杰

  虽然今年的CBA总决赛已经结束好多天了,但亚军新疆广汇所引发的争论还在继续。争论的焦点是本赛季新疆广汇的“金元政策”究竟是不是急功近利?与广东宏远大战六场,新疆广汇可以说为打造史上最精彩CBA总决赛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同时也留下了众多话题。

  新华社点名批评:“金元政策”难换冠军

  4月28日,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对新疆广汇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引进联盟第一身价外援杜比,高薪邀请国字号后卫张庆鹏……本赛季新疆队狂砸几千万志在夺冠;然而事与愿违,大把钞票还是没能换回一座总冠军奖杯。见到如此情景,中国职业联赛中那些急功近利、以为得外援就能得天下的俱乐部老总们是否应该从梦中惊醒?”这篇文章还认为,职业联赛中的急功近利不但无法在短期内带来巨大收益,而且还会引发诸多弊端,比如过高的投入让许多俱乐部难堪重负,制约了职业联赛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抑制了青少年体育人才的成长等。为此,这篇文章对篮协在下赛季将恢复外援统一选秀的做法表示赞赏,并担心“这一政策能否长期有效、合理地执行下去”。

  新疆广汇自辩:我们在扎扎实实做球队

  针对外界的批评和质疑,新疆广汇俱乐部总经理郭舰日前站出来进行了反驳,表示广汇是把篮球当作一项产业来做,绝对不会轻易退出,“现在的CBA有三种球队,一种是体育局的球队,一种是靠噱头炒作的球队,还有一种就是把篮球当作一个长久的事业,扎扎实实去做的球队。我们属于第三者。”

  花巨资引进杜比、张庆鹏等大牌球员,本赛季广汇确实投入巨大,外界猜测本赛季广汇投入超过5000万。本赛季广汇到底投入了多少?郭舰对此没有进行正面回答,反而透露本赛季广汇俱乐部的收入大概是3600万,“主要是广告和门票收入,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比如球衣销售、靠枕、篮球U盘等小物件的开发。”

  业内人士评价:广汇商业运作很成功

  对于广汇“金元政策”是不是急功近利的话题,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鹏有话要说,“我个人觉得新疆广汇在商业运作上是很成功的,广汇俱乐部的董事长侯伟是山东潍坊人,我和他比较熟悉。虽说这个赛季广汇投入很大,但回报也不小:首先,总决赛很精彩,新疆广汇在全国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其次,广汇俱乐部在商业推广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收益。”据悉,在2009-2010赛季开始前,广汇俱乐部曾举办了一场成功的招商会,吸引了300多家企业的参与。最终,俱乐部和近20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了900万元。这些企业也成了广汇俱乐部最近几个赛季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华社著名体育记者徐济成则认为,新疆广汇尽管没有拿到总冠军,但还是给CBA带来了一些积极的东西,“首先,广汇引进了两名高水平的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的加盟为今年的总决赛增色不少,广东宏远的本土球员也因此激发了活力。精彩的总决赛提高了CBA的塔尖高度和社会影响力。其次,广汇俱乐部其实也是在按照广东宏远当初的模式在运作,他们引进了高水平的内外援,同时也带动了本土球员水平的提高,西热力江、孙伟博、买吾兰和买尔丹这几名球员本赛季进步都很大。”《篮球先锋报》总编苏群认为:好的比赛,应该是联盟、球队、赞助商共赢的比赛。今年的总决赛正是CBA的发展方向。从这个角度看,新疆队对CBA的发展是有功的。

  在新疆广汇又一次屈居亚军之后,外界曾担心广汇会不会因此退出CBA。4月29日,新疆广汇俱乐部召开了以“再接再厉、永不言败”为主题的答谢会,表示新疆队不但不会退出,下赛季还会加大投入力度,为打造冠军球队继续努力。据说接下来广汇有意引进江苏南钢的当家球星唐正东,对杜比和巴特尔两位重量级球星也会竭力挽留。可以预料,下赛季新疆广汇将掀起新一轮冲击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