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解解析冠王四大武器 春江一笑冠军的心谁能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9:59  东莞日报

  谢晓波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广东东莞银行成功卫冕CBA总冠军。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七次登上联赛巅峰最艰辛的一次,但在巨大的挑战和压力面前,他们展现出冠军球队的底蕴与霸气。而回顾华南虎在总决赛所取得的四场胜利,每一战都仿佛有种强大的武器,帮助他们带来胜利。也许从这四种武器中,人们更直观了解为什么他们能构建起一个王朝。

  【第一胜】

  孔雀翎:必胜信念 冠军的心

  孔雀翎,天下最美丽却又最可怕的暗器。华南虎在总决赛的第一场胜利,正如孔雀翎般绽放,绝处逢生,突然制胜。

  首战主场被杜比53分的疯狂表现击败,对本就没有主场优势的华南虎无疑是雪上加霜。第二战在乌鲁木齐若不能胜,恐怕难免一溃千里。但他们还是被逼入绝境,是役一度落后达18分。

  然而就在人们以为大局已定时,孔雀翎却突然在第四节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哈德森和王仕鹏犹如两把最犀利的银针,两人多次果断出手和突破,使暗器最终成为制胜杀器。

  有人说他们的逆转有些幸运,最后时刻竟那样赌博般地出手,并投进那么多匪夷所思的球。但王仕鹏说“越坚决越能有好的发挥”,哈德森说“我一直没有丧失信心”。正是这种自信,带来了一场绝地逆转。而且,这一战的全场紧逼和夹击杜比,让他们相信杜比是可以被防住的;这一战不惧碰撞和冲抢篮板,让他们相信篮板是可以抢赢对手的。这些自信,为之后的胜利埋下伏笔。

  “我也曾经动摇过(信心),但这支球队有种气质,我们能够团结起来一步步往前走。”李春江说道。

  孔雀翎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代表的那种必胜的信念,这种信念,我们把它称作“冠军的心”。

  【第二胜】

  长生剑:春江一笑 从容镇静

  长生剑,江湖中最锋利的剑,但是最强大的力量不是剑,而是持剑者的笑,那是乐观者的笑,是逆境中仍能从容面对的笑。

  第二战以神奇逆转振奋起信心,第三战卫冕冠军又遭到重大打击,33分惨败创造了队史总决赛最大输分纪录。没有人想到,赛后李春江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竟然先是“扑哧”一笑,随后喊出“六冠王输得起”的豪言壮语。

  事实证明这并非狂言,卫冕冠军很快就展现了自身超强调整能力和抗压能力。从新疆回来,球队马上开会总结,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亲自出席会议做动员,鼓励大家勇于面对失败;李春江则马上调整思路,把董瀚麟放进首发,给予周鹏、苏伟、王征和陈江华更多上场时间,让中生代球员承担起更大责任。

  于是接下来,他们还给对手一场35分的大胜,你丝毫看不出他们身上有前一战的阴影,再没有之前不理智的犯规和失误,他们展现了令人可怕的成熟,在场上表现出惊人的执行力,每一个队员登场都能发挥作用。

  赛后很多人都提到了“心态”,朱芳雨就说:“上一场输了那么多,但我们心态上调整得很好,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新疆可能是有点放松了,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长生剑不会长生不老,身处逆境却能镇静自若,能够从容一笑,才能笑到最后。

  【第三胜】

  霸王枪:勇者称霸 力拔山兮

  霸王枪,如果说枪是百兵之祖,那么霸王枪就是枪中之王,横扫千军,霸道无双,独步天下。

  第五场的“天王山之战”,是新疆后三场打得最出色的一役,他们让辛格尔顿取代杜比首发,同时凶狠夹击王仕鹏和哈德森两个进攻最强点,甚至不惜犯规。新疆拿出了更大的强度和更高的水准来阻止卫冕冠军拿到赛点,并在上半场处于领先。

  面对对手的气势,华南虎没有畏惧,做出最强硬的回应,以紧逼对紧逼、以夹击回应夹击、与对手肉搏篮下、把身体架在对手的膀子上突破。正是凭借这样的坚决与勇敢,他们不仅压制住对方的气势,而且球员们一个个突破极限,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哈德森和海斯里普一直被新疆的双外援打得晕头转向,但这一战前者跟杜比对飙三分并取得完胜,后者在辛格尔顿上半场狂砍20分后在下半场压制住对方,而且竟然在最关键时刻玩了一个空中接力反手暴扣,扣进奠定胜局的一球。

  更让人惊叹的是,新疆在最后6分钟追平时,李春江居然敢用王征取代更能打大赛的苏伟,结果正是王征的投篮帮助球队重新领先。

  霸王枪,使枪的人未必能成霸王,唯有勇气,唯有霸气,才能力拔山兮气盖世。

  【第四胜】

  拳头:整体作战 团结制胜

  拳头,没有见血封喉的利刃,没有精妙的设计,但这最原始的武器却是最终极的杀器。

  当“双子星”因年龄和伤病状态下滑,当队中再无帕克那样的超级外援,华南虎整个赛季都在寻求另一种依靠——依靠整体。

  这个整体,在常规赛磨砺构建,在总决赛逐渐成形,然后在决定冠军的第六战完全发挥出威力。李春江说:“其实,我们两个外援一直到最后才算真正磨合好,球队的状态也是在这场比赛达到完美。”

  这一战,王仕鹏和哈德森出手被限制,但他们总能把球传出来;朱芳雨只拿了2分,但拼了命去防守和抢篮板;周鹏、陈江华、董瀚麟、王征和苏伟挺身而出,集体发挥;海斯里普则打出了他在CBA最完美的一役。这支球队犹如十指紧扣,打出一记记重拳,摧毁对手的信心。反观新疆依然只能把赌注押在外援上,可杜比却以缺乏斗志的表现,辛格尔顿以胡乱出手的态度来回应蒋兴权的信任。

  正是整体的努力,带来了最艰难的一个冠军。而做出巨大的努力,不只是球员、教练,还有很多人。例如宏远集团执行董事陈海涛,他的压力最大,却主动给队员减压,要大家别把胜负看得太重,并改善住宿条件给队员创造更好的环境。难怪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道:“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

  拳头每个人都有,但真正握得紧的又能有几个?拳头之所以所向披靡,在于团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春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