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力量是“世界语” 姚明以亲历讲述中西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09: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平 萍

  “真正可以影响世界的,应该是我们大家。我们是国家的过去塑造出来的,我们代表了国家的现在,也代表国家的将来。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国家的形象大使。”4月27日,姚明在参加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文化讲坛时,以“文明力量是‘世界语’”的演讲,展现了他睿智幽默、健康向上的优秀青年形象。

  姚明用自己多年在海外拼搏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西方不同文化之间的误解,应如何将中西文化融合成为一个世界大同的文明。“美国人有时从他们的价值观来看我们,如谈到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他们就问我你不孤单吗?我说,中国的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大,但我们的人口是你们的6倍,你愿不愿意把你的房间分成6份,分给其他的兄弟姐妹?把你的工资分成6份分出去?”

  同样,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识也有误区,比如认为个人英雄主义非常盛行。姚明说:“大家都在追求自己价值的最大化,但这是在不违背家庭观念的情况下追求的目标。我的很多队友在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离开赛场,原因是他的太太即将分娩,或其他家庭紧急情况发生。这在美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姚明认为,不同文化之间的误解是一种客观现实,但不能因为误解而彼此隔阂、彼此敌视,而应该寻求沟通、寻求桥梁,比如体育。他20岁时参加悉尼奥运会,当时被一张照片震撼了,“那是从开幕式现场顶棚拍下去的,拍到了大部分观众和所有运动员。给我的感觉是,无论你多高大,多不平凡,从那样一个视角看去,在那样一个环境下,你只是银河里的一颗尘埃。不同人种、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在这个大环境下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最大的文明。”在奥运村里,姚明很喜欢和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交换徽章,那些徽章,“排列在一起看的时候,每一个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可以读出一些故事。而它们汇合在一起时,感觉就像历史的长河,使你感觉自己非常渺小。”

  近年来,NBA因有了姚明和易建联、王治郅、巴特尔、孙悦等中国球员加盟,增加了不少中国元素。姚明坦承这一过程充满着文化上的痛苦,在经历过很多磨合、很多挫折后,最终与团队融合。“一个小个体进入一个大环境尚且如此,两个大的文明产生碰撞时,就需要更多的宽容,更多的包容,更多的理解。”

  在上海,姚明首要的目标就是尽快返回训练场,还要为女儿“姚沁蕾”的成长思考。女儿未来是否会从事篮球或其他运动?姚明表示:“她的未来由她自己做主。”

  5月22日是姚千金的1周岁生日,“时间催人长,岁月催人老。这一年里,我感觉生活精彩了很多,也丰富了很多。”他感叹。会为女儿准备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姚明说还没想好,由她妈妈拍板决定。“我希望她有一个更自由更开放的成长空间,就像我的父母并没要求我一定要打篮球一样。从事一个事业必须要有一种热爱,一种追求。如果你硬塞给她,就会贬值。”姚明说。 (上海4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