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CBA总决赛有些虎头蛇尾 实力差距是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8日体育专电 述评:总决赛有些精彩开始草草收场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何军

  本赛季CBA总决赛继续复制广东银行击败新疆广汇的历史。卫冕冠军对几乎不惜代价也要品尝一回总冠军滋味的新疆来说实在难以逾越,尽管他们曾以2:1的大比分领先,结果还是连输3场而折戟,给人一种精彩开始、草草收场的感觉。

  为了书写CBA的新历史,新疆不惜重金、招贤纳士,请来了几乎是联赛最好的外援和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国手张庆鹏,不但取得常规赛的最佳战绩,而且第一次使CBA总决赛经过6场才见分晓。而在此之前已经实行了5届7战4胜制的总决赛无一超过5场,包括前两届新疆都是以两个1:4输广东。

  的确,这次总决赛曾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决赛首场双方就打得难分难解,新疆靠杜比神奇的、创纪录的总决赛单场53分和10个三分球,第一次赢得总决赛的开门红,预示着这个总决赛将不同往年、精彩纷呈。果然,做客乌鲁木齐后,广东从第三节落后18分的逆境中翻盘,其中王仕鹏末节独揽19分。

  接下来的两场决赛变得有些不可思议。先是新疆在自己的第二个主场以33分大获全胜,打出CBA总决赛史上第一个2:1;尔后,广东再回主场后竟狂胜35分复仇。第五场又见双方的精彩竞争,胜负悬念一直延续到最后一分钟,本有机会的新疆还是输在第三节和关键时刻的失误,终以6分之差再次失利。

  客场连输两场后,新疆背水一战,决心利用主场优势挽回局面。但让球迷失望的是,在第三节结束以77:74领先情况下,第四节惨遭重创。广东先在2分04秒内打一个9:0,接着又是一个13:2,一转眼比分变成96:79,卫冕冠军以风卷残云之势,提前结束悬念,让一场万人期待的总决赛变得有些虎头蛇尾。

  为什么会这样呢?说到底,还是实力不济。新疆纵有杜比、辛格尔顿这样的好外援,却没有更好的本土球员。巴特尔老了,6场比赛,只有3场得分刚刚上双、篮板刚到10次;徐国翀也老了,三分球大不如前,有一场4投1中仅得3分;张庆鹏索性名不副实,总决赛场均不到10分,第六场更是10投2中得5分,称得上新疆高价引援的一大败笔。倒是很有些虎气的西热力江让人印象很深,但他第六场过早过多的犯规,限制了他的上场时间(仅打了24分钟)和发挥,使他的得分(10分)全部是上半时所为。

  广东虽然处于新老交替,包括两位外援也都直到季后赛才渐入佳境,但一旦进入角色,其威力就超过人们的预料。哈德森就曾在实现逆转的第二场第四节贡献13分,决赛场均也迫近20分,是全队的助攻王。海斯里普更是越打越好,三分球越投越神,继第四场5投4中后,第六场又10投7中,包括末节前两分钟就连中2元,是摧毁对手、让对手提前崩盘的第一杀手(全场35分)。

  与新疆的最大不同是,广东不但拥有优秀外援,而且也有更好的本土球员。杜锋老了,朱芳雨也巅峰不在,但王仕鹏还在,他至少在第二场和第五场都是广东获胜的第一功臣,他是全队最稳定的三分手,第五场他曾8投6中。广东还有苏伟、王征、董瀚麟等几位条件优秀的年轻内线,而且各个位置的板凳深度也让新疆望尘莫及。第六场比赛,广东先后派出9人登场,结果人人都得了分。同样是第六场,新疆在首发犯规太多不得不下场保存实力、在巴特尔体力不支等情况下,则几乎无人可换,加之接连失误、进攻过分依靠外援,末节提前崩盘也属必然。

  2:4基本反映了双方的全面实力,也为CBA再次敲一警钟:球队发展还应从长计议,还应像广东俱乐部这样10年育树,立足本土和本地球员的培养、成熟。如此才可能拥有真正的、长久的实力,才可能成为广东这样的CBA豪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