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保生:广东队夺冠实至名归 卫冕冠军的底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5:06  北京晚报

  孙保生

  在比分经过13次战平后,广东华南虎用3个3分球终于甩开了新疆飞虎的紧追不舍,随后又以犀利的快速反击和内外开花之势打出一波13比2的高潮。在末节前6分钟仅得2分的飞虎,被打得目瞪口呆,誓夺总冠军的那颗雄心此时彻底动摇了。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粤新二虎总决赛第六战可谓针锋相对,甭管老蒋出什么招,李春江都能见招拆招。最典型的就是盯防重点球员,你上巴特尔,我派上苏伟;你换买尔丹,我出王征。在“一对一”的较量中,华南虎占据上风。虽然王仕鹏在木拉提的缠防下只得到12分,但“东方不亮西方亮”,靠整体打球的华南虎又有新的火力点站出来,海斯利普在贡献的35分中,3分球中7个。双方的先发球员粤队得47分,新队得54分,但两队替补球员得分为56比38。数据表明广东华南虎整体实力胜过新疆飞虎,总决赛三连胜展示的是卫冕冠军的底蕴。

  卫冕冠军的底蕴不仅显示在进攻上,更体现在防守上。以昨役首节为例,一度落后10分的华南虎,变盯人为联防,这个变化顿使飞虎攻势受阻,华南虎在3分多钟里变被动为主动,在首节结束时把分差缩小至2分。纵观全场比赛,华南虎在防守上不仅变化多端,且很有层次,而这反映出来的是他们平时训练到位。相比之下,飞虎在末节已经没了正常防守。

  在二虎今年巅峰对决的背后,有着许多看不见的较量。近20年的宏远模式中最根本的一条是什么?是注重发现和培养年轻球员。老将杜锋、朱芳雨的状态下滑了,但是,周鹏、董瀚麟等人成长起来了,而广汇走的是花大钱买球员的捷径。这也印证了那句名言:金钱也不是万能的。借用著名影星任达华的话:“广东队夺冠实至名归。”J087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保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