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4-2夺冠姚明预言成真 如此新疆队恐成"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09:31  北国网-辽宁日报

  早在4月21日,当新疆男篮在CBA总决赛中以2∶1领先广东男篮之时,“小巨人”姚明就曾预言:广东队将以4∶2夺冠!“小巨人”何以如此大胆预测?姚明给出的理由很简单:长远的发展战略、雄厚的篮球根基、充足的人才储备、丰富的总决赛经验,这将使广东队后来居上!相比之下,因为底子薄,新疆队自然后程乏力!遍观今日之CBA诸强,广东队才是“真正”的冠军!

  如此广东队哪个不怕

  自CBA职业化以来,统治过中国篮坛的有靠体制优势睥睨群雄的军旅八一队,凭借姚明称雄的上海队,还有今日霸主广东队。随着体制优势的消失和“小巨人”远赴NBA,军、沪两强已陷入低谷,而广东队却经久不衰!

  广东队何以独步CBA?宏远集团最先是搞足球的,但没有成功。此后,宏远集团专心于篮球事业,集团高层吸取了搞足球时的经验教训,不再急功近利,而是 “广积粮,缓称王”——用市场化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掘和培养人才,当年的“天才少年”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现在都成了广东队的绝对主力。

  虽然杜锋、朱芳雨等队员因为年龄关系已经出现状态滑坡,但雄厚的人才储备却足以支撑广东队在中国篮坛立于不败之地。近两个赛季,苏伟、王征、周鹏、刘晓宇、董瀚麟等年轻队员已逐渐挑起大梁。这正是广东队的强大之处。

  用新疆队老将巴特尔的话说:“广东队有六七名队员入选过国家队,新疆队的实力根本没法与广东队比,广东队谁首发都行,我们则不行。 ”巴特尔的一席话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广东队人才培养体系的成熟和完整。

  凭借人才培养体系的成熟和完整,广东队在CBA常规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逐步扭转颓势;凭借人才培养体系的成熟和完整,广东队不会计较一两个赛季的得失,因为该队拥有着光明的未来!

  如此新疆队恐成绝唱

  27日的CBA总决赛第 6战之前,新疆队接连爆出不和谐音——先是外援杜比在赛场上指责西热力江、张庆鹏及巴特尔,之后又与西热力江发生场下冲突;随后爆出辛格尔顿不满老帅蒋兴权的战术安排,下赛季欲投佛山队,巴特尔也将一并前往;还有,新疆队一直在拖欠外援工资……

  尽管上述当事人先后出面辟谣,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事实上,队内不团结正是“豪华杂牌军”的不稳定因素。再往前追溯,新疆广汇集团早在赛季之初就曾直言:本赛季不夺冠就退出!仅从这一点来说,广汇集团实难与宏远集团相提并论。

  另外,新疆队主帅蒋兴权已然年过七旬,36岁的巴特尔已近不惑,随着本赛季的结束,两人离去的话题再度被外界提及。与此同时,杜比、辛格尔顿两大外援极有可能抽身而去。更值得一提的是,张庆鹏下赛季恐将回归辽宁盼盼男篮。

  随着这些主将的离开,目前这支新疆队恐成绝唱。当然,新疆队下赛季仍可高薪请援,但彼新疆队注定不再是此新疆队了。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