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捷“嫁给”篮球40年 回忆录里满是“篮球”字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0:14  中国体育报

  作为北京男篮扛大旗的人物,袁超40余年一心扑在篮球上,从队长到主教练再到领队,现在又成了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的副总经理,见证了几代人乃至中国篮球的成长。然而熟悉这一切的人都知道,袁超能够如此专注事业,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宋捷。

  宋捷是袁超的爱人,也是袁超曾经的队友,一个地道的篮球人。

  1971年,这个高挑的青岛“小曼儿”在全国青少年田径选拔赛中被前来挑选篮球队员的北京教练一眼相中。于是,对篮球一窍不通的宋捷离开了青岛老家,来到了北京女篮,那一年她16岁。

  “拿着篮球就跟抱着猫一样!”谈起第一次摸球的经历,宋捷坦言根本不会,完全就是从基础练起。但因为出色的跑跳能力和较强的悟性,再加上自身的刻苦训练,两年后,宋捷就进入了北京女篮成年队,并先后在1975年和1979年的全运会上带领球队取得冠军。宋捷的独立、好强让她迅速成长为北京女篮队长,从此再也不想离开篮球。

  然而,当一份去体院进修教练的通知书摆在宋捷面前,已经和袁超牵手的她却回绝了,于是,在篮球队摸爬滚打了10年的宋捷退役后进入了公安系统,开始了另一段人生。

  因为在篮球队成绩优异,还是党员,宋捷被推荐到了公安局做文职,“当时在信访科,负责收信和摘抄,即使工作不忙,我也会坐在办公室练字,为此老妈还专门为我寄了字帖,其次就是看书,学习怎样摘抄重点。”就这样,每天除了午饭时间,宋捷一直在她的座位上,直到有一天,同事终于看不下去了,“哎呀,小宋休息一下,出去动一动吧。”

  “不出去。我就是想让别人看到,我能坐得住,运动员也可以比别人做得好!”正是这种运动员不服输的精神,让宋捷入职后一年就被提名先进工作者。

  进入公安局后,宋捷也会经常率领公安女篮参加各种比赛,直到她被调入政治处。在之后10多年的时间里,宋捷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从高中文化课一直学到大学,几乎很少有时间打篮球,而这时的宋捷已经成为公安局的骨干。

  再次站在篮球场上,宋捷已不再年轻,“没事就会和朋友打打比赛,以球会友。”退休后,宋捷还接了几个篮球班,接受培训的既有戴着眼镜的科研人员,也有七八岁的小朋友,“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想到能为推广和普及篮球运动做点事儿,我由衷地高兴。”

  宋捷一直心系北京篮球,平常会组织一帮老姐妹打打球,然而只要北京男篮有主场比赛,宋捷必到现场观赛,即使是客场,宋捷也会坐在电视机前把比赛录下来,然后拿给袁超看,为他们分析比赛,找差距,“为此,老袁总是叫我‘政委’。”说到这里,宋捷一脸幸福的表情。

  除了篮球,宋捷退休后最大的乐趣就是撰写自己的回忆录——《吾五回忆》,“吾有我的意思,吾五取谐音,因为这个回忆录是在我55岁时开始创作的。”当记者表示想先睹为快时,却被她拒绝了,“独家记忆,不对外发表。”不过宋捷还是向记者透露,回忆录里满是“篮球”字眼。

  本报记者 马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