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难现一边倒现象 新疆广东书写竞技体育精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05:33  沈阳日报

  张连杰  CBA总决赛越来越有趣儿了,而其中的“趣”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悬念”的体现。2010-2011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杜比无解的“三分雨”浇灭广东对胜利的渴望,第二场广东远赴新疆在落后的危急关头完成超级大逆转,第三场新疆击溃广东可谓兵不血刃……眼看着总决赛的天平已经向蒋兴权指导的队伍大角度倾斜,李春江却带领广东队用最短的时间奉上一场最为漂亮的反击战。总决赛第四场,122比87,广东净胜新疆35分,创造了CBA总决赛第三大分差的同时,也送给新疆队总决赛史上的第一大输球纪录。

  然而,纪录有时候也不过是一种博人眼球的噱头罢了。在一系列历史纪录的背后,必须看到的是,广东与新疆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2比2的总比分,是自 2005-2006赛季CBA改成七局四胜制以来的首次。如此荡气回肠的拉锯战让人看得心跳加速,情绪振奋,同时也对未来两场或三场赛事充满期待。

  回头看看,CBA联赛自1995-1996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15年的风风雨雨。然而,再看它的历届冠亚军分布,会让你瞬间忘掉悬念。2001年之前,那是军旅八一的峥嵘岁月,实力超群的他们连续六年问鼎总冠军,成为中国篮坛的一朵奇葩。看着八一夺冠如同探囊取物一般轻松自如,难免让众多球迷产生视觉疲劳。球迷在等待,而当时正在迅猛崛起的姚明和上海队则在沉默中酝酿一次蓄积已久的爆发。终于,2001-2002赛季,在“小巨人”姚明的带领下,大鲨鱼掀翻八一王朝,成为CBA史上第二支冠军球队。而这也正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转折,八一队垄断CBA的时代结束了,广东男篮则在随后开启CBA全新时期。

  事实上,如今广东队的6座冠军奖杯比起八一的8座虽然还有差距,但他们就像曾经的八一男篮一样,王朝已经确立,值得一提的是,2006-2007赛季他们并没有因为八一的重新问鼎而退出历史舞台,反倒是以更加凶猛的重拳在CBA赛场挥舞出第二轮广东王朝。

  广东篮球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现在的我们就像曾经期待上海那样,希望新疆队能给球迷带来一些新鲜感。毕竟过去两个赛季,新疆队只能屈尊广东之后获得亚军。应该说,辽籍主帅蒋兴权对于新疆男篮的付出足够多,一座CBA冠军奖杯则是对这位老篮球人的最好回报。当然,这样的结局毕竟是出自一种情感的本能,作为老蒋曾经弟子的李春江又何尝不想带着他的弟子们走得更远,把王朝的基业打的更深?

  幸运的是,今年的总决赛并没有像过去五个赛季那样出现一边倒的局面。如此火爆的对抗,如此精彩纷呈的演出,如此均势而又充满悬念的过程,不论本赛季CBA冠军是谁,新疆和广东这两支球队必将为我们联赛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才是竞技体育的精彩所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