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总决赛大输大赢为哪般 是扣人心弦还是莫名其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04:20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22日晚,回到主场的广东东莞银行队以35分狂胜新疆广汇汽车队,一雪上一场输给对手33分的耻辱,把总比分扳为2:2平。这是CBA总决赛自2006/07赛季实行7场4胜制的赛制以来,第一次打成2:2。仅从大比分来看,总决赛貌似激烈胶着,已有不少人开始预测是不是将打满7场。然而,观察前4场比赛的实际赛况,并没有给球迷带来多少惊心动魄,也就是第二场广东逆转新疆18分的比赛,让人找到了些篮球应有的扣人心弦。

  而第三、第四场总决赛尽管让主场球迷欢呼雀跃,但很多中立的球迷却觉得兴趣索然:都是两节打完便失去了悬念。而且,第三场比赛新疆队仿佛比广东队的实力高出一截,最终轻松赢下33分;第四场却掉了一个个儿,新疆队如同“副班长”在面对联赛“老大”,一度被狂屠45分,最终以35分惨败。三天之内,两队如此大起大落,让人摸不着头脑。

  打完总决赛第三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赢球后兴致盎然的新疆队主教练蒋兴权曾表示,“33分的差距是实力的体现”。第四场后面对相同的问题,蒋兴权则一度语塞。

  此一时,彼一时,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若是真正高手过招,何以如此三天前杀敌八千,三日后自损一万?

  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的话也许道破了玄机。这两场总决赛,李春江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心态”。第三场以大比分落败后,李春江认为,球员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而第四场以更大的比分获胜后,李春江称,队员们及时调整了心态。

  从第四场比赛来看,广东队的心态正是“哀兵必胜,怒军伤不起”;远道而来的新疆队俨然成了一支“骄兵”,遇到挫折一击即溃。其实之前的第三场比赛,把两个队调过来,这个论点依然成立。这种心态变化也太快了点儿。

  广东队第四场获胜的功臣朱芳雨赛后表示,“我们第三场受到了刺激,这场比赛放开了”。但作为一个强队,依靠“刺激”来赢球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这几场总决赛经常会引起记者注意的另一个细节,是客队在犯规和被犯规,失误和被抢断之后沮丧或憋气的眼神,这正是当事球员心理较为脆弱的表现之一。客场作战一定困难重重,包括赛场气氛和裁判尺度都会让球员觉得“不爽”。不爽之后可能有两种发展路径:一种是憋足了劲儿,攥紧了拳头;另一种则是委屈和无助。显然在这几场总决赛中,球员大多体现了后一种发展态势。这也许是球队心态变化频繁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CBA总决赛打到2:2,比之前连续五个赛季的4:1还是好看了许多,双方实力更加接近,给了球迷更多欣赏比赛的机会。但如果CBA列强的心态无法同实力的提高成正比,更多地带来逆转、险胜的场面,总决赛即使打满七场,也难说精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