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健:姚明和我都在经历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6:52  东方体育日报

  文/曹健(五星体育)

  虽然聊天时依然熟门熟路,但是现在的我,大约并不适合去写和姚明发生共鸣的文字。这是因为在过去,我是NBA第一线的记者,姚明是NBA第一线的球员,我们都是荡漾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我们都是魔兽世界的玩家,我们都是别人的男朋友,我们有很多生活的交集。而现在,我已不是NBA第一线的记者,姚明也不是NBA第一线的球员(虽然还是现役),我很久不玩网络游戏,而姚明正玩着星际二,我也还没有成为某个孩子的父亲,而姚明是。所以在真实的生活中,我们的交集越来越小。或许在姚明完成转型之后,我也会在他的新角色中找到属于我的领域,但是在这个过渡时期,我心中更多的还是怀念与纠结。

  因为送媳妇出差的关系,定于11点对媒体开放,我却9点半就到达梅陇基地。于是停完车出去吃早点。走出大门的时候,刚好见到姚老板的别克商务车。贴膜颜色很深,看不见里面的状况,但是这台车太熟悉不过。后来访谈结束后,姚明说:“你来得可真够早啊。”我也是个耍花枪的,便说:“对啊,想看看你们训练,哪里知道不让进?”姚明说:“这个……现在规矩如此,理解他们。”其实我当然是开玩笑的,不过姚明一直都是会耐心解释的人。正如见到洪南丽老师的时候,姚明会弯腰和这位老前辈握手。我一直认为,真正的勇敢者,是那些在生活中尊重老人,善待朋友,爱护小动物,见到贼偷东西会站出来喝止的人,这些小事情,是勇敢与懦弱的分水岭,也是我评价朋友的标准。

  当然,我无法去评价一个完整的姚明,但是我可以评价我们之间有交集的部分。去年这个时候,以及前年这个时候,姚明都在梅陇基地出现。现在看来,自从季后赛第二轮因伤报销一来,姚明的生活就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具体来说,就是见面的时候不聊比赛,专聊其他业务。记得前年的问题和今年真的差不多,无非是生涯、家庭、伤病和产业。所以所谓的过渡时期,从那时候就开始了。只不过那时候,关怀姚明职业生涯的是大多数,没有人想到,商业和慈善忽然就成了姚明生活中如此重要的组成部分。直到今年,大家才接受了这种状态:姚明总是不打比赛,只是发展业务,照顾家庭。究竟啥时候复出,反倒没人提了。

  我是个不喜欢装熟的人,也觉得但凡我能想到的问题,别人不会想不到。所以大家围着姚明群访的时候,我反而在旁边和上海男篮的其他球员聊天。曾经在姚明最初接手上海队的时候,在北京客场,他劝我说:“你们不要总是盯住我,关心一下我们上海队的球员。他们才是最需要关注的。”当时我就理解了他的话,不过真正完成这种转变,还是花了不少时间。无论是我,还是其他人,都在经历这种转变:曾经以为无比重要的事情,过去之后,才发现那并不是生命中最高潮的部分,并且由此证明,我们也不过是刚好同路而已。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