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江:我们赢得起也输得起 6届冠军输一场很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6:35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4月20日乌鲁木齐报道  开完发布会,广东东莞银行队主教练李春江走进更衣室,此时的更衣室里已经是一片平静。李春江对着队员们吼了一嗓子:“你们是六届总冠军,你们要赢得起也输得起!”接着,总经理刘宏疆也吼了一嗓子:“把头抬起来!”于是,队员们抬着头走出了更衣室。

  85比118,这是一场惨败。可是这样一场失利还没有让卫冕冠军失去信心。只是在双方求变的第三场,这样的分差的确显得有些“意外”。

  主动求变遭遇犯规危机

  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主动开始变招的是新疆队,他们把木拉提放进了首发阵容之中。首节比赛,也一如过去的两场比赛一样,双方的分差非常接近。尽管新疆队首节的得分分布发生了变化,主攻点由杜比变成了大巴,但是宏远依然能够凭借雄厚的整体实力紧紧咬住对手。首节仅以25比30落后。

  变招岂让对手专美,宏远在第二节也开始主动求变。双外援搭档王仕鹏、朱芳雨和苏伟的最强阵容提前登场。这样的变阵非常罕见,至少在季后赛开始以来,李春江从未在第二节就提前派出双外援。“我有我自己的计划和部署,过去这样的战术也使用过,从今天来看,我觉得用得还是比较正确的,”主教练李春江说。

  这一变阵果然起到了作用,前两场表现一般的海斯利普上来就有良好的手感。

  凭借着他的里突外投,宏远很快就将比分追上。而且照当时的势头,宏远将比分反超也并不奇怪。在第二场比赛中,宏远第二节打单外援,结果一直落后于对手,导致下半场非常被动。李春江的这一变阵,显然想让宏远在上半场就占据领先优势,将新疆队在身后追赶。

  可计划显然比不上变化。6分41秒的几声哨响,立刻让宏远的变阵化为乌有。6分41秒,哈德森在前场运球出现了失误,被对手抢断后,哈德森拉手犯规。哨声响起,哈德森立刻愤怒得跳了起来。他不是为这个拉手犯规而生气,他生气的是对手导致他运球失误的防守动作没有吹罚。结果,哈德森的过激动作立刻被吹罚了一个技术犯规。第二节才打了不到一半,哈德森就因为这连续的两声哨响背上了三次犯规。看着哈德森情绪不对,李春江赶紧用陈江华换下了哈德森。这也意味着宏远提前使用双外援的变阵就此结束。宏远队不得不继续以单外援和对手比赛。

  凭借技术犯规的两罚一掷,新疆队连续得分,半场结束前他们顺利地将比分扩大为61比49。这也是总决赛开始以来,宏远首次在半场落后这么多。而这还造成的影响是,宏远下半场只能打一节双外援,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还要对抗对手两节双外援,结果其实可以预料。

  “哈德森下去之后,我们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们的开局其实很好,后来他下去了之后,全队的心态也受到了影响,”李春江颇为无奈地说。第三节开始,新疆队凭借自己的双外援,一路将比分扩大。宏远尽管一直将外援和老将朱芳雨放在场上,但是依旧于事无补,只能看着比分一路被拉开。

  主力“被兑子”得不偿失

  不说外援比新疆少了一人次,宏远下半场的轮换也是捉襟见肘。第四节打了仅仅21秒,周鹏就因为6次犯规被迫离场。这是宏远本场比赛被罚下的第二名主力球员。早在第三节7分38秒的时候,老将杜锋6犯下场。犯规就像一道绳索,牢牢地捆住了卫冕冠军。

  如果从犯规次数看,新疆队本场比赛总计28次犯规,而广东队的犯规次数只有27次。别看广东队的犯规还要少一次,但是领到这些犯规的却大多数是主力球员。新疆队的变阵是有意要提升身体对抗,不惜犯规来阻止广东队。

  新疆队首发派出了前两场都未出战的木拉提。尽管他首节就领到了4次犯规,但是他却拿到了6分,并且制造王仕鹏的违体犯规;第二节,尽管宏远派出双外援,但是蒋兴权早早地用买尔丹和买吾兰兄弟上场打内线;第三节的时候,蒋兴权又派出了前两场没有上场的孙伟博,用他来防守王仕鹏或者哈德森。这些角色球员当然领到了不少的犯规,全场比赛,买尔丹、买吾兰、孙伟博、木拉提这四个角色球员总计领到了14次犯规,占了球队的一半。

  这样的安排的确起到了作用。从第一节开始,宏远的进攻其实并不算很顺,没有控制住节奏。球队很少能打出快速反击,而且内线进攻受到了很大的阻碍,直接导致外线的出手并不舒服。更重要的还在于,新疆的这些角色球员和广东队“兑子”,打断了宏远正常的节奏和轮转。

  第二节比赛,朱芳雨刚刚投了一个三分球就领到了个人第四次犯规,不得不下场休息。而等到半场结束,杜锋、周鹏、哈德森全都领到了3犯。第三节,杜锋6犯,周鹏5犯;第四节一开始,周鹏又被罚下。广东队全队27次犯规中,哈德森、朱芳雨、杜锋、周鹏4人就占了20次。赛后还有记者和杜锋开玩笑,“这肯定是你职业生涯最快被罚下的一场球。”杜锋说:“肯定是,我估计我就打了20分钟。”

  主力球员频频下场,宏远在心态和节奏上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全场比赛,裁判还送出了6次违体犯规。而在这样的身体接触和犯规过程中,新疆也笑到了最后。下半场,宏远总共只拿到36分,还出现了

  12次失误,三分球更是23投仅3中,明显没有调整过来。“队员们很努力,但是第三节心态上出现了问题,可以说连我们的训练水平都没有打出来,”李春江赛后长叹一声。但是问到究竟什么导致队员心态出现问题时,李春江却欲言又止:“这个我也不方便多说,我们回去自己好好总结。”

  可以预见的是,新疆队还会在后面的比赛中采用这种车轮战。而在面对高强度的身体接触时,广东队必须要注意犯规和调整自己的心态。可李春江依旧霸气十足:“输球没问题,重要的是不能输了士气。我还是那句话,我们赢得起也输得起,对我们这样一支6届总冠军的队伍来说,输一场球很正常。”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