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斌:我当兵时就是骂出来的 若再带队不会计较此事

  ●“我也是在大运动量 训练以及骂声中扛过来的。我的经验是,只有扛过来才能出成绩,只有扛得住才能成为人才。”

  ●“如果我和队员之间多些沟通,对他们多些鼓励,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我用老观念去带这些90后的年轻人,所以就发生了这种碰撞。”

  ●“如果篮管中心给我机会,让我继续带这支队伍的话,我不会因为这些孩子做出这件事,而和他们过不去。”

  国青男篮 “兵变”后,作为事件主角的范斌 一直保持沉默;经过一夜反省后对媒体表示:再也不会用以前的方式执教了,并希望能重新执教国青男篮。

  承认骂人踢人

  在国青队员们上“血书”要求换帅后,范斌已向篮协承认错误。范斌说:“在带国青的过程中,尤其是去年在世青赛 上取得好成绩之后,我没有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他们。其实我没有把他们当外人,日常训练比赛中,有时会说两句骂两句,着急时会向屁股上踢一下,我是恨铁不成钢。”

  国青队员都是十七八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叛逆期,范斌虽然没把他们当外人,但队员们并不理解。这种缺少交流、过于火爆的执教方式,导致了双方的误会。

  至于有时在训练中骂人,范斌解释:“我是作为运动员、军人走到今天的,也是在大运动量训练以及骂声中扛过来的。我的经验是,只有扛过来才能出成绩,只有扛得住才能成为人才。”范斌承认是急性子,自己骂人并非针对队员。“之所以出现今天的局面,就是我一直在用引导我成功的老观念,来套今天这帮90后的年轻人”。16岁入伍的范斌,因为自身条件差———身高仅1.78米,成长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在亚锦赛助中国男篮夺冠时,他就说过,能有今天完全靠的是训练时刻苦与坚持不懈的努力。

  不会秋后算账

  《爱篮球》杂志执行主编张澍 认为,范斌的球员生涯都是在部队中度过的,这让他有无条件听从上级命令的惯性,这一烙印在他短短5年的执教生涯中体现甚深。

  作为范斌当年的队友,闫宇锋很是同情:“如果(国青球员)就单纯挨打挨骂挨罚这些事,我觉得没什么,这些东西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在八一青年队的时候,我是挨打挨罚最多的球员,但现在我想起来,我真的认为打我骂我罚我最多的教练是最爱我的教练。”他说:“我们敢保证,我们这些球员挨的打骂罚甚至侮辱,都比他们多得多。”

  范斌表示,执教需要人性化。“如果我和队员之间多些沟通,对他们多些鼓励,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在我以前的经验中,场上的队员对教练的言行有时不理解,但下场之后,冷静下来,也许就理解了。我用老观念去带这些90后的年轻人,所以就发生了这种碰撞”。

  虽然篮管中心暂停了范斌执教国青的资格,但也表示,只要范斌诚心改正错误,还有机会重新上岗。

  自2004年退役后,范斌就开始从事教练工作,这也是他唯一的事业。他说:“如果篮管中心给我机会,让我继续带这支队伍的话,我想从头开始,从提高自身修养以及素质开始,好好打造这支队伍。我不会因为这些孩子做出这件事,而和他们过不去。”·宗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斌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