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黄荆棍下出好人打你个信不信

  妙红

  原来的学堂里都是有戒尺的,这尺子不是用来丈量学生们茁壮成长的速度,而是用来打人的。中国传统教育,流行了两千多年的“黄荆棍下出好人”,我估计像颜回、子路这些好学生,也很可能是被孔老师用戒尺抽过。

  小时候我们被送进学校时,家长也不忘给老师叮嘱几声:“就当他是你家的娃娃,该骂就骂,该打就打。”我侥幸逃过老师用戒尺收拾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我的学习成绩也侥幸较好,再就是学校不许体罚学生了。但实际上,我们因为迟到早退上课讲话递纸条,被老师喊起来罚站,则是家常便饭。长期以来,我们形成的一个观念便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汉出手,那是天经地义。

  范斌没有这么幸运,他在国家篮球青年队的儿子们,却没有将他当老汉对待,因此才有血书一封,导致这个倒霉蛋下课。老国手马健为范斌叫屈,他说只要范斌打人骂人不是因为心理变态,那都不叫回事儿。马健还说,NBA的教练没几个人不骂人,抡几巴掌也是常有的事。马健还说自己在犹他大学队,被教练打骂更是稀松平常得很,但第一次教练骂他后告诉他,“我如果不骂你,你就快回家了”,因而也就认为,范斌那点事,根本就不算事。

  排除教练打骂队员是心理病态,无非便是这名教练自己就是从小被打骂过来的,信奉“黄荆棍下出好人”的道理。还有就是现在从事教职的人,美誉度已经很低了。

  大连实德五队十年前就爆出过丑闻,因为教练向家长借钱未遂,教练迁怒于队员,而队员家长则上书至实德集团总裁徐明,逼其教练下课。所以说,像范斌这样的教练生错了时代和地方,他的学生们及其家长们,不会赋予他揍人的权利,现在你肯定见不到这样的情景——把孩子送到学校,家长情深意笃地对老师、教练说:“随便打嘛!”

  家长就只有这一个宝贝,送到学校、球队来,是希望他成名成家挣大钱,不是送来由你打骂的。而时下的学生,除了不会自己煮饭自己洗衣服之外,其他方面都超强异常。幸亏范斌是一个篮球教练,身强力壮的,要换了一个文弱书生胆敢打骂学生,不被学生反修理可能都难。

  姑且不说打骂,现在的学生们甚至认为自己到学校就是享受服务的,成都一大学有学生就挑战辅导员权威,声称自己是花钱受教育的,学校和辅导员就应该提供相应品质的服务。

  话说重了都不行,学生就是消费者,消费者就是上帝,你还敢打骂上帝?球队的道理亦然,一些不够检点的机构和教练,私下收受学生和家长钱物,你当然就失去了打骂的资格。实际上,连教书育人的资格也没有了。

  现在还有多少人坚持黄荆棍下出好人?有是有的,比如李章洙,这家伙在重庆、青岛任教时,就时不时手痒要揍揍球员,还都是成年组的球员。

  老李不是没有惹过风波,青岛媒体曾经开专版讨论过教练该不该打骂球员的问题。李章洙当时信誓旦旦地表示,打是亲骂是爱,我看不起的球员,我才懒得打。这和马健所说的犹他大学队教练,完全同出一辙。

  不过我相信李章洙现在也不敢打骂球员了,一来他年纪大了,可能打不动了。二来,他在中国足球圈浸淫久了,知道早就不流行“黄荆棍下出好人”的教育理念。假如继续任由他打骂下去,估计他早就被上血书下课,或者在白云山的某个人迹罕见之处,被身强力壮且腰缠万贯的徒弟们狂扁成残废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