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联赛总决赛前瞻:篮坛能否开辟“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5:15  千山晚报

  本周五,CBA总决赛将在广东东莞揭开战幕,连续三个赛季,广东宏远男篮都在决赛中战胜新疆广汇男篮。然而,蒋兴权手下的新疆队今年距离总冠军的距离更近一些,CBA历史上有望出现一个新的冠军。

  本赛季总决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赛制,虽然还是采取七战四胜的赛制,但是在赛程的编排上却有很大的学问。去年总决赛采用的是2-2-1-1-1赛制,常规赛战绩好的球队先打两个主场,正因如此,广东男篮从中获益。而今年的赛程变成了1-2-2-2,常规赛排名靠后的广东宏远队先在主场迎战新疆队,随后奔赴新疆。但是,这一赛制可能更有利于新疆,本赛季常规赛新疆男篮两胜广东,新疆队在客场并不惧怕广东男篮,如果第一场总决赛,广东男篮不能在主场击败对手,那么新疆男篮就有绝对的把握夺得冠军。

  著名教练柳继增表示,他比较看好新疆队,新疆队与上个赛季相比,更加兵强马壮,内外援的实力更强劲,常规赛两胜广东让新疆队有更足的底气夺取联赛冠军。不过,辽篮主帅郭士强则表示,广东队的优势在于经验,多年的联赛冠军让他们拥有其它球队不可比拟的霸气。

  本赛季,新疆队实力提升有目共睹,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堪称CBA最好的外援,巴特尔、张庆鹏老尔弥坚,加上老帅蒋兴权的足智多谋,新疆队的确也更让外界看好。但是新疆队并不是铁板一块,过度依赖外援就是该队最大的短板。

  新疆队本赛季过分依靠外援杜比,与上赛季相比,新疆队内线攻击能力出现了下降,上赛季新疆拥有巴特尔、查尔斯两大强力中锋。而本赛季除了巴特尔之外,新疆队篮下几乎没有人能站出来。与新疆队比起来,广东队拥有王征、苏伟和董瀚麟可以轮换。实际上,广东队的得分也主要依靠外线,外线朱芳雨、哈德森、王仕鹏都是重要的得分点,这几个人的经验将会决定比赛的结果。由于两支球队在联赛中已经试探了两次,预计在总决赛的第一场双方都会力拼防守,谁的防守更为出色,谁就有可能获得胜利。总决赛有可能还是外援的天下,如何防守杜比将是广东男篮最头疼的问题。

  本赛季,由于国内裁判在一些场次中的吹罚受到质疑,导致篮协不得不邀请外籍裁判来执法重要场次的比赛。CBA半决赛,来自阿根廷、立陶宛、乌克兰、澳大利亚的4名裁判均执法过世锦赛,他们的表现受到一致好评。因而,总决赛依然由洋哨进行执法。据悉,篮协为了CBA总决赛聘请的外籍裁判将于4月14日抵达中国,这两位外籍裁判均吹过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分别为阿根廷籍和美国籍,但具体名字并未透露。洋哨的执法将会增强比赛的公平、公正性,主场的优势将不会如以往那样明显。

  外援左右冠军归属、洋哨执裁总决赛,让CBA联赛原本很中国的篮球越来越“国际化”,这固然增加了联赛的看点,但是中国篮球水平的提升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本土的球员、裁判员,并不利于中国篮球水平的整体提升。在国内某门户网站进行的调查中,很多球迷表示更支持广东男篮,理由是新疆男篮过度依靠内、外援,一支拼凑起来的球队,没有梯队的支撑,很难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而广东男篮的持续强大,主要还在于本土球员的实力超群。

  如果新疆男篮最终夺得了联赛的冠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是金元的胜利,还谈不上一个王朝的建立,新疆队若想称霸中国篮坛,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材基础、青训体系,否则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