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血书罢帅真的不会秋后算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7:44  南方都市报

  主教练只有一个,运动员却多达十几人,当二者之间闹矛盾,管理层按惯例通常都会牺牲前者,但这不代表男篮国青队员集体血书罢帅就存有赢家输家之分。

  90后运动员一向为人不齿的骄娇二气,毫无疑问会因此事遭无限制放大;范斌则成为彻头彻尾的一个反面教材,比如“家长式教育”与当下竞技体育训练手段的严重冲突,以及凸显N多体制弊端云云,都会让范斌成为一只枪林弹雨中的出头鸟。

  可既然涉及到方法论和体制问题,又怎么可能只有范斌一个教练在辱骂队员,比如蒋兴权和李春江,有时候也骂队员,但新疆队和广东宏远并没闹过罢帅的事,如此我们就得涉及到威信话题。

  看得出,范斌的问题是出在单威无信,尤其是当他所谓的“威”是来自强势高压的前提下,接下来的“信”就必然谈不上。当一个教练员以这种方式失信于球员——— 而且是逆反心理正处在高峰值的90后年轻队员,他的下台也只能是必然结果。

  就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而言,篮协至少说对了一句话——— 不是绝不找队员秋后算账的承诺,更不是范斌改正态度还能重回国青队执教,而是“篮管中心在此次事件的发生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的,篮协自己都承认早就知道范斌工作方式简单粗暴,而且早早就发现队员怨气极大,也不是没开过“研讨会”,却最终闹到现在这步田地,说明篮协不但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还应该有人为此担责,比如源头上的问题——— 明知如此为什么还硬要让范斌上位?抑或早早觉察可能要出大问题了,为什么那个“研讨会”还是开得毫无效果?至少表明篮协领导在维护教练员威信的问题上,没有像新疆队和广东宏远那样做到位。搞到现在,范斌是威和信尽失,如果篮协还让他回国青队执教,那将是对他更大的不负责任。

  而应该为此担责的篮协领导只好充当救火队员,临时决定跟国青队去美国拉练,似乎暂时也只有如此才可息事宁人。但还请允许我等心理阴暗一回:等国青队相关赛事战罢,篮协腾出手来,还会像现在所承诺的这样不去秋后算账吗?

  想想张学良的结局,历史上的兵谏,又有哪一个主持人落得过好下场?□南都体育观察员 刘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斌 国青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