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都该好好反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2:30  武汉晨报

  记者张琳

  …………………………

  两行歪歪扭扭的汉字,几个血红刺眼的手印。对于“国青兵变门”,不同人或有不同解读,而我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师傅,什么样的徒弟,素质都是那么低下,谁也别说谁的不是。

  先说范斌。中国教练千千万,没打骂过队员的确实难找。但混到被队员用“血书”拿下的,范斌怕是独一份儿。就从这点说,范斌的教练干得很失败。

  体育,第一是野蛮其体魄。教练呢,就免不了教训人。教训人再一野蛮,很容易就成了打骂。这事在国外都不少见。弗爵爷的飞鞋和吹风机,全世界都有名。在中国当然更有市场,咱们自古讲究君臣父子师徒,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傅打徒弟,老子打儿子,都不叫打,那叫做“教你做人”。

  可以想像,范斌当年就是这样过来的。因此很自然,这个被师父打出来的徒弟,等到自己做了师父,也会开始打骂自己的徒弟,并且将其视为成才的必须历练。

  然而,时代毕竟不同了。在这个平等和人权意识觉醒的年代,教练与队员是平等合作的关系。那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显然行不通了。这也跟吃苦耐劳的精神没关系,吃苦耐劳中不包括被侮辱被践踏。范斌只会用打骂来树立自己的权威,完全不考虑队员们的个人感受和尊严,被弹劾也是咎由自取。

  另一方面,队员们的做法也确实没什么值得赞扬的。它只能让人想起多年前发生在足球场上的“球霸”事件。一支球队有时跟军队一样,战斗力源自团结和纪律。而这批队员们球没打出什么名堂,搞“内讧”却一鸣惊人,这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河。很难想像,这样的经历对他们的成长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