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集训回到三四十年前 37人集训是重视还是没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0:51  篮球先锋报

  孟晓琦

  一睁眼,像是回到了三四十年前,动不动就民兵大练武的时代。

  历史上恐怕最为壮观的一次中国男篮集训,摆的就是这么一副架势。37人,足以组成三支球队,参加集训的时间可以分成三批,后面还要跟个奇怪的候补名单,简直恨不得来一次全民皆兵。该叫什么呢?过于重视,还是过于没底?

  直观上看,这无异于是对联赛本身效应的一次打击。联赛图的是争冠军,联赛又从来承担着为国家队磨砺人才的任务,如今点兵却涉及CBA超过五分之一的球员,可不就等于说“联赛没显出状态谁好谁坏”?倒是不排除另有一种解释,就是本赛季CBA国内球员你追我赶、表现相当接近,给篮管中心制造了幸福的烦恼。

  两种说法的所谓结合点,便是本赛季CBA行将收尾之际,多数国手并未体现出明显高人一筹的能力,有他们去年夏天连续征战的因素,也有本赛季外援过分抢戏的因素,如此前堵后追之下,篮管中心“多观察一下”的心态油然而生也就不足为奇,反正国家队集训现在就可以开始,反正亚锦赛还有四五个月。

  这甚至不会成为邓华德的烦恼。执教中国男篮的第一年,他表现出了足够的强势,以至于世锦赛的出征名单引发过不少争议,不过本赛季他率领上海队的心情大不相同,部分国手在联赛中的表现又真的难言最好,最起码以国家队替补后卫的角色论,于澍龙就不如陈江华、西热力江们抢眼,聚齐他们再来一番比较,好像也还能帮邓华德减负。

  很让人放心不下的只是,如今的中国男篮可以接受这种“大练兵”模式,却无法保证大家有多少接受“大练兵”的耐心。第一批召集无缘季后赛球队的球员,这在欧洲国家早有先例,客观而言这些球员大多数也不可能在国家队唱主角,集训更大的意义还是给邓华德、给篮管中心认真打量他们的机会。绝非不尊重他们,这批球员中能有人坚持到最终出现在亚锦赛参赛名单里的,顶多一两个而已,苦点儿也值。

  那庞大的第二批名单却着实有些吓人,而且甭管你是老的少的,没在NBA打的就得一视同仁。想象一下吧,待CBA总决赛战罢,这批球员也开始集训,国家队会是怎样一派万马齐喑?没错,本赛季的很多国手并不比寻常队员高出一截,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当其冲乃是他们缺少足够的休息,越需要休息越不给他们休息,会不会练到最后,邓华德发现爱将们真的泯然众人矣?

  论起来,“中国特色”的长期集训制也还是舶来自东欧国家的,直至今日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等国每逢大赛,还会坚持长期集训,奥妙却在于人家的集训哪怕分三期,每期名单也完全不同,第一期是筛选那些国家队边缘球员,第二批是考察国家队替补,第三期才是让主力归队、跟队友们强化磨合。这么层层递进,跟什么厚此薄彼、搞特权都毫无关系,说实话这才叫符合运动规律。

  让王治郅、王仕鹏们多歇歇,中国篮球不该没有这样的勇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