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东莞新世纪的古典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9:41  东莞日报

  谢晓波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尤其在CBA联赛经过数年的发展,“眼球经济”越来越凶猛的背景下,一个大家连比赛录像都没看过的周琦就被捧为“下一个姚明”。当新世纪马可波罗一下子涌现一批新人,“天才”、“中国篮球的未来”等赞誉自然落到这些少年身上。

  然而,很多人只看到这些年轻人的天赋,看不到他们的努力。天赋最好的孙桐林,训练时每一分钟都要尽全力,总是衣服湿得最透的那个,比赛时更是拼尽全力。

  事实上,他们的天赋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比如顾全,身高、臂展、速度和爆发力只能算一般,更多时候,顾全靠的是勤奋、聪明和斗志,他的三分屡次发挥作用,因为训练结束后他常常会自觉加练投篮。

  顾全也没法不加练,因为他的室友、台北老将陈信安,永远是练到最晚的那个。在这支球队中,老将们身先士卒,带领年轻球员成长。这些年烈豹走了那么多球员,唯独张凯、邱彪留了下来,不仅因为能力强,更因为两人兢兢业业,不抽烟、不喝酒、不奢华、不拉帮结派,简单低调,为人平和谦虚。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说:“队里的老大这样,年轻人自然也刻苦纯朴。”

  “刻苦”这样的字眼,对当今急功近利的中国篮球来说,似乎是很陌生的词汇,但烈豹却坚守着阵地。都说洋帅人性化,戈尔照样搞大集训、大拉练,甚至训练时简直是“魔鬼教头”。有所不同的是,他们的集训既不是做给领导看,也不是为了某一个短期目标。

  “纯朴”在当下的灯红酒绿更是早被抛诸脑后,甚至会被讥为“农民”。可花花世界却远离这些年轻人,新世纪俱乐部深知培养球员不仅要磨炼他们的身体和技术,更要锻造他们的品质与性格。他们不希望媒体吹捧年轻人,不赞成年轻球员过早买车和谈恋爱,请来老师帮小伙子们学文化,学英语,接下来还打算培养球员的理财意识和面对媒体的能力。

  摈弃浮华,立足长远,从多年来在梯队建议的大手笔投入,到苦心的教导与细致的管理,新世纪俱乐部对中国篮球的贡献,不仅是培养了一批希望之星,更有篮球信仰的回归,在一个价值观普遍缺乏的年代,这无疑值得人们深思。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