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道25年他就搏这一把 大巴:是走是留一个月后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1:02  都市消费晨报

  和每一次赢球之后一样,满头大汗的巴特尔总是提着那双巨大的比赛鞋,从更衣室慢条斯理地走向大巴车,在踏着拖鞋的路上一次次被球迷阻断行程,要求签名合影。

  4月3日晚,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之后,巴特尔重复着这个过程。与以往不同的是,当晚新疆队的大巴车停在驻地后,这位球队最大牌的球星却提起了队医的药箱。

  当晚比赛之后,篮协对新疆队队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测,被抽查的是西热力江和买尔旦,队医郭小林也留下陪同,他随身协带的药箱也由别人提上大巴车并放在了座位的最前面,位置正好在巴特尔的旁边。大巴车到达后,第一个走下车的巴特尔便将药箱提下了车,虽然药箱不重,但比赛过后的疲惫却让巴特尔的脚步更加缓慢。当别人想帮他提的时候,他笑着拒绝:“虽然年纪大了,但还不至于提不动一个医箱吧。”36岁的巴特尔时常主动谈到这个运动员并不愿面对的问题。

  当回顾自己加盟新疆四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巴特尔低头沉思:“老了。”这俩字蹦出时,他两腮浓密的胡茬似乎愈发茂盛了。跟巴特尔谈话,总被他带着在年龄问题上绕来绕去,当被问到是否会累的话题,他点点头:“累啊,年龄大了嘛!”,当记者请他谈收获时,他说发掘了自己的剩余价值,当说到自己在球队的作用时,他又称发挥余热。访谈就这样在从他总不离口的“老”字上开始。

  记者:这是你来新疆的第四个年头了,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巴特尔:这是我篮球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在新疆队,我发现了自己此前没有过的东西,在我已经不年轻的时候,我感到自己仍然还有上升空间。除此之外,这个集体还让我收获了荣誉,以及很多。

  记者:作为国内知名的球星,以及新疆队的领袖,你认为自己在球队起到了哪些作用?

  巴特尔:我并不想说自己在新疆队起到的作用。因为篮球是一个集体的运动,不是一个人好就能好的,真正的好是整个集体都好。如果非要说我给球队带来了什么,那就是自己的一些剩余价值吧!但更多的是球队带给我的,我也和大家一样,在这里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

  记者:你的个性比较随性,而蒋指导又比较严肃,感觉与他的配合怎样?

  巴特尔:其实我是一个没什么个性的人,蒋指导是40多年的老教练了,可以说他是当今国内最好的教练,我们之间是教练和球员的关系,我们的配合是和所有人的,每个队员之间都要相互配合,每个队员都要和教练配合,并不是我一个人与教练配合。

  记者:谈一谈新疆队的小兄弟们吧?

  巴特尔: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很大。

  记者:球迷都认为这几年你的打球风格在转变?

  巴特尔:这是说我的风格转变呢?还是说我水平下降呢?(笑)其实我早几年打球的时候也很注重助攻、策应这些。现在岁数大了,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东西帮助到别人。得分的方式有很多,当队友们有更好的机会时,我为什么不把球传出去呢?

  记者:这个赛季新疆队三次和江苏交手,只要唐正东上场,你的得分以及各方面的表现就会很好,外界说你碰唐正东就得劲儿,你自己怎么看?

  巴特尔:并不是要针对谁。说句老实话,前面有阵儿我的发挥并不好,那是在找状态。半决赛了,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关键的时刻球队需要你起作用的时候总该起点作用吧,这并不是因为遇到了谁。(巴特尔巧妙地绕过了与唐正东对位的敏感话题)

  记者:你如何评价自己效力近四个赛季的新疆队?

  巴特尔:四年前,我来新疆之前其实有很多选择,但最终我选择了新疆。在到这儿打球之前,我每年都会来三、四次新疆,非常喜欢这儿。回头想想,我真是认为自己的选择非常正确,也觉得能在这儿打球是件很幸运的事。我想在这个队里,每个人都会感到幸福,因为俱乐部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硬件,食宿条件、训练设施,运作安排都是全国最好的,有很多人在幕后为这支球队服务。政府也是最大限度地支持球队。总的来说,新疆队是个很好的平台。

  记者:这些年,新疆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巴特尔:我结交了很多各行各业的新疆朋友,与他们交往,我感觉新疆人没那么复杂,很实在。这其中有一个和我朝夕相处的挚友,我们是老板和雇员的关系(神秘地挤着眼睛),2006年开始接触,他教会我很多处理问题的方式,他就是俱乐部董事长侯伟。

  记者:你怎么理解新疆队今年的夺冠目标?

  巴特尔:现在新疆队已经被上到了这根弦上,但我并不认为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了夺冠的能力,这不是给我们泼凉水,而是在我个人看来,我们只要努力了,做到了自己该做到的事情就行了,不必去考虑结果,因为结果不是我们能保证的,毕竟很多东西都是可遇不可求。我知道大家都很关注,也希望最后能有好的结果,但我们会把这些各方的压力转化为动力。

  记者:你拿过NBA总冠军,但我没查到关于你国内冠军的纪录?如果今年夺冠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巴特尔:从1985年开始打篮球,25年来我没拿过一次全国冠军。每个人都想拿冠军,还是那句话,只要努力就行了。

  记者:在新疆工作的这段时期,你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

  巴特尔:赛季期间三点一线,吃饭——训练——比赛,完全尽不到父亲和丈夫的责任,觉得亏欠家人很多。现在爱人也没有做别的事情,主要就是在美国的家中照顾三个孩子,这可是很辛苦的事啊。大女儿24岁了,学的体育市场管理专业,现在毕业正在找工作,她可能会去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工作。小女儿也快上大学了,儿子今年读三年级。赛季一结束,我就会去美国陪他们。

  记者:听说你和爱人吵架的时候,错的那一方会给对方交10元钱的罚款,是吗?

  巴特尔:呵呵,那是年轻时候的事了,现在我从来没罚过她了,都是她在罚我的款。(给她家里开销的钱?)对啊!(点头大笑,眼神中充满了幸福)

  记者:从《十月围城后》又接戏了?是不是打算每年接一部戏?

  巴特尔:你还挺八卦的,去年是接了两部戏,但都因为赛季开打就推了,其中一个是徐克导演的《新龙门客栈》,现在这个戏名字好像改了,都已经拍完了。(错过)这个戏还挺遗憾的,本来是去年六、七月份开拍,后来推迟到十月份,角色都定好了,可我要备战CBA了。一年接一部,我到是有这个想法,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每年找我拍戏,哈哈。

  记者:2009年你曾说会在两年内离开篮球圈?下个赛季你会在哪?

  巴特尔:呵呵,(距曾说的离开时间)只有一个月了,照我目前的身体状况看,接下来的一年不会离开。和新疆队的三年合同期在这个赛季就满了,下赛季的去向一个月后定。

  记者:你心里早有数了吧?

  巴特尔:呵呵……

  记者:去年9月俱乐部的招商会上,你曾表示想完美谢幕,说的是今年吗?

  巴特尔:呵呵,这不是一直在谢着呢吗!

  记者: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望?

  巴特尔:暂时还没有,就希望自己能多为别人着想,然后在进棺材的时候问心无愧。(晨报记者 侯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