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体能再当输球借口! 八一遭质疑:铁军还铁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0:16  现代金报

  今年的联赛结束了,球迷只能盼来年。一年又一年,不怕八一双鹿新老交替,就怕年年岁岁唱着老调,用着旧人,操着一套让人读不懂的战术,再来倚老卖老。在八一双鹿的“改变”这一课题上,近年来一直演绎着“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老片子。

  铁军还铁么? 球迷想看“疯”一般的球员

  CBA赛场,除了裁判,就属联赛技术台工作人员距离双方球队最近。W说,自己已经看不出来现在的八一双鹿还是铁军。“战争岁月里的铁军是钢铁长城,打不死的,转战赛场,铁军应该是张劲松那样防守过硬,能和对手拼到胯骨断裂还在咬牙坚持的人,应该是激情四射,打得过打,打不过迂回也要得分的人。而现在呢,外线投个三分,一输四十分,也就那么回事。以前都是八一队给别人垃圾时间,现在动不动我们被别人施舍垃圾时间追分。”八一双鹿哪个队员都不比其他队差,可就是拼盘之后,打不过别人,“虽然媒体口口声声还叫着铁军,可真的够“铁”吗?”W问。

  八一富邦男篮赞助商F也是位球迷,八一双鹿十年来的比赛场场不落,在他看来,不赚钱、不做生意都可以,但不能不看球。在他眼中现在的八一双鹿,甚至缺少活力。“可能碍于八一队的人都是干部,有上下级的关系,看不到活力四射的他们。大家为什么喜欢看张庆鹏打球,为什么林志杰这么受追捧,不就是一个人来疯 ,一个如同野兽一般,释放出来的能量感染球迷,让球迷备受感染,迷恋赛场。这个赛季八一队莫科、张博偶尔会有这样的威力,但只能说是灵光一闪,难得一见。大多数人的表情不是疲惫,就是无奈,要不然就使不上劲,甚至可以说许钟豪、德勒黑有点木讷。”

  距离今年11月联赛再开始,还有半年多的时间。队员们又要经过新一轮的夏训、备战 球迷心疼着他们的艰辛,也期待着新赛季的表现。“我们也想看到“疯”起来的八一队,到时候场上场下我们一起“疯”。”F说。

  张劲松何在? 别让体能再当输球借口

  近几个赛季以来,八一双鹿屡屡在场上出现体能吃紧的状况。看表面,其他球队有外援可以独当一面,八一双鹿全华班比不上“肌肉森林”们威猛。可我们仔细看看八一双鹿上场人数,经常是给12名队员报名,只有六七个队员场上轮转,必然寡不敌众。联赛技术台工作人员W说:“每次都打不动。人家都可以打动,八一就不行。这是比赛,又不是游戏,每次都说不行。说白了,体能是最根本的,没体能防守防不动,进攻跑不动,篮板抢不到。”其实,整个赛季,主教练阿的江曾多次批评球队篮板拼抢得不够。W说:“八一双鹿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站着看对手冲到篮下抢篮板。每个人都等着天上掉馅饼,可能吗?”

  说到体能,不得不再次提到老将,双鹿拉拉队成员L说:“王治郅再累都要上场,其实这说明大家迷恋得分手,甚至可以不在乎体能。王治郅跛着脚都必须在场上,年轻队员坐板凳;王治郅一个四十分钟接一个四十分钟,不能赢的球还是赢不了。34岁的王治郅难道比德勒黑这样身体好、有弹跳的人抢篮板得力吗?”

  球迷不希望下个赛季体能还是八一双鹿输球的借口,球队还在打着新老交替的口号,让王治郅一个人在赛场带病坚持。L说,下个赛季希望整个球队都穿上13号球服亮相赛场。为什么这么说?他解释:“张劲松从来没有出现过体能问题,死也要顶住对手。王磊刚到八一队的时候套着“拼命三郎”老张的号码服,这个赛季他换成8号。下个赛季,希望整个球队都能穿上13号!”

  “看八一遭惊吓”? 遇强必输!遇弱也不强

  几年来,八一双鹿还让球迷不理解的是,“球队状态不稳定是正常的,比如说湖人,可以输给快船,同样可以所向披靡拿到总冠军。CBA中,山东队可以赢新疆,天津队也能拿下广东,而八一队带来的却只有惊吓。遇强必输,遇弱也不强。”联赛技术台工作人员W说。

  最近两天,W也看了本报刊登的“八一双鹿本赛季结语系列报道”,在他看来,八一双鹿战术老不老到感触倒不深,关键在于看不懂。“暂停、换人经常让我不理解。别的球队叫个暂停,可以缓解被动局面,而八一队叫暂停之后,还是被对方得分。”

  八一双鹿这么多年在一个思维定式中前进,八一富邦赞助商F说,“八一队是战术套路最多的一个球队,但再多你用的时间长了,也早被摸透。所谓新的战术也是在旧的战术之上,并没有改头换面。”

  就此问题,几位球迷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为什么可以找位外国体能教练,就不能找位外教呢?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战术,队员们被重新排列组合,大兵小将不会按资排辈,只根据技术水平和特点优化配置。到那个时候,再让广东队用全华班藐视我们试试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