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电话”策划北京溃败 40秒内三声哨响有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3:40  重庆商报

  在资金投入上正逐步逼近中超联赛的CBA,在制造“黑哨”、“赌球”等爆炸性丑闻方面却丝毫不输给中超。最近几天里,进入季后赛争夺的CBA不断爆出裁判“错判”“漏判”“反判”风波。面对媒体的质疑,篮协避重就轻,承认裁判错判严重,却对如何处罚只字不提——正如网上球迷戏言:强悍的黑哨不需要解释,你懂的……

  新闻回放1

  江苏队绝杀现场竟未走表

  此前江苏队在总比分上2∶0领先,本场比赛双方在比分上一直咬得很近,最后2秒钟,93∶94落后的江苏队获得进攻机会。比赛重新开始后,江苏队莱特发界外球,他先将球发给了接应的刘亚晖,在刘亚晖接到球之后,现场的计时器却没有变化。直到莱特从刘亚晖手中接到球之后,现场计时器才开始走动。最终,莱特完成了这次争议的绝杀。比赛结束后,浙江队对走表问题向技术台提出了质疑,但是由于本赛季篮协规定大屏幕不准回放裁判判罚,最终这次抗议也无功而返。

  篮协回应:“争议球”没问题

  中国篮协竞赛部副主任柴文胜表示,所谓的“争议球”其实没有任何问题,“当时我是这场比赛的监督,回来后我们也仔细观看了比赛录像,包括网络上的争议视频。首先,当时的比赛时间并非是2秒,而是2.2秒,这可能是传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而技术台的工作人员从刘亚晖触球后,他在按表时,也会需要零点几秒的时间。”

  新闻回放2

  “神秘电话”策划北京队溃败

  本月25日,季后赛北京客场挑战新疆,在比赛还剩6分45秒时北京队仍以85:78领先,此时,技术代表陆坪出场接听了一个电话,在通话中陆坪称对方为“白主任”,并表示会吹得更严点……殊不知这段通话内容恰巧被一名记者听到,而在陆坪回到场内向3名裁判嘱咐几句后,北京队形势急转直下,随后40秒内,裁判3度鸣哨,针对的都是北京队,吉喆6犯离场。终场前1分02秒,外援阿巴斯也6犯离场,终场前10秒,莫里斯也被罚离场,在裁判的“策划”下北京输掉了比赛。

  篮协回应:裁判错判严重

  在针对该场比赛裁判出现的问题而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被疑为神秘电话里“白主任”的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表示,“本场比赛的裁判执法水平不高,多次出现漏判和误判,篮协会根据裁委会的规定对裁判进行处罚。”不过对于比赛的最后结果,篮协认为“虽然执法水平不高,但是对比赛的胜负结果没有影响,比赛结果正常。”

  相关新闻

  裁判接二连三出状况

  篮协辩护“裁判也是人”

  本赛季CBA从常规赛一开打就风波不断,且大多数都与裁判的判罚有关,这让刚刚忙完国家队选帅的篮协大小官员们又开始马不停蹄处理裁判,平息各方的怨气。但是,尽管篮协在新闻通气会上声称将对肇事裁判进行严厉的处理,可相关人员不久后就可以重新在联赛中执法,甚至部分人还得以升迁,这也令部分媒体感叹“篮球黑幕比足球黑,篮协态度比足协好”,而篮协方面则为裁判们辩护道:“裁判也是人。”

  在篮协召开的“新京之战”新闻通气会上,技术代表高树颂在谈到当场裁判表现时说道:“他们认为这是实力悬殊的比赛,思想准备不足。本场比赛有错判,但不存在找哨,一开始尺度比较松,后来一看场面失去,尺度严了。裁判是人,不同场合会有不同表现。思想有问题是指对比赛不够重视。觉得北京队实力不如新疆。他们带着这个框框在比赛,赛前我们都提了要求了。但这个跟运动员一样,教练员要求了,但可能到了场上又不一样了,看菜吃饭。他带着某些框框,他不是要偏袒谁,但他有思想活动,他对比赛有先入为主的,觉得新疆只输了一场。”

  揭秘

  CBA裁判分赃

  遵循“532”潜规则

  不管是足球还是篮球,“裁判工作”几乎成为了每家俱乐部的必修课,否则只有挨整的份儿。与中超赛场上的黑哨们相比,CBA裁判每场比赛收受的贿赂要少很多,不过CBA的轮次要多很多,一个赛季下来不见得就比中超裁判少多少。据江苏媒体报道,人民币5000元是一场比赛的“公价”。关键场次,“红包”将达到5位数,这还不包括吃喝玩乐的消费。随着物价上涨,如今“公价”可能不止这个数。坊间传闻,红包分配遵循“5、3、2”的原则,即主裁5成,第二副裁3成,第三副裁2成。有些关键场次,裁判更是“两家通吃”。

  链接

  中国篮坛“黑哨门”

  四川男篮消失:1999年3月3日,四川VS山东的比赛,计时器错误让比赛少打了3分钟,四川因此被罚降级;

  计时器缓慢险引骚动:2006年12月31日,北京金隅队VS辽宁队,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8.4秒时,计时器开始不正常的缓走,险些引发球迷骚乱;

  津门重赛6秒悬案:2009年2月,天津VS广东的比赛最后6.8秒,领先的天津队误认为比赛结束,结果广东队赢得机会,依靠积臣的暴扣完成最后绝杀。

  本组稿件 记者 莫廷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