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薪集中选秀是走回头路? 17家俱乐部意见不尽相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7:1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严子健

  CBA下赛季又要集中选外援了?最近,此事在圈内传得沸沸扬扬。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今天确实拿出了两套方案,并请来了17家俱乐部投资人的代表商量讨论。

  CBA集中选外援、并实施“倒摘牌”制度始于2004-2005赛季,同时还配合以限薪制度。由于当时限薪低、大多数备选外援档次也较低等原因,弊端不少,以致逐渐被废弃。现在的球迷已经看惯了高水平外援的表演,这样做岂不是走回头路?

  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曾表示,近两个赛季以来,大牌外援的到来给CBA联赛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更高的关注度。但同时也引发了个别俱乐部通过提高待遇争抢外援、经纪人借机哄抬外援身价的问题。本赛季,更是出现了外援在未与俱乐部解约的情况下突然走人的事。这让篮管中心不得不重新思考外援的引进方式、薪金制定标准和监管等问题。

  篮管中心的第一套方案大致内容是,每个俱乐部一次性选两名外援,分两轮选,先是倒摘牌,然后回过来正摘牌。允许留一个外援名额的优先选择权,中途允许换外援。第二套方案是,每个俱乐部允许选三名外援,上场两人,一人备换。

  17家俱乐部的意见不尽相同。

  新疆俱乐部总经理侯伟认为:“如今的CBA联赛竞争激烈,收视率高,很多原因就是因为各队引进了高水平外援。如今一下子又要限薪和集中选秀,一旦外援水平降低,CBA球市肯定受影响,市场没了,收视率下降,观众不来看球了,CBA就会走入死胡同。在集中选外援方案不成熟的前提下,还是应该继续放开。同样,如果目前无法真正实施有效限薪,那就继续放开。”

  辽宁队近几年成了“选外援不成功”的典型。今天辽宁俱乐部副总经理鲍志荣表示:“规范选外援很有必要,今年个别队花钱太离谱,没有可持续发展性。成本一定要控制,俱乐部要加强管理,这样对职业联赛长远发展有好处。”

  还有一些投资人代表认为,集中选外援也绝不意味着走回头路。有人提议,可以采取两次选秀的办法,一次在9月份,另一次到NBA球员报名截止日之后,以有机会选得更高水平外援。也有人建议,为了使本土球员得到更多锻炼,同时又不影响比赛质量,可以放开选一名高水平外援,取消几节几人次的限制,完全放开。 (本报北京3月2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CBA全明星周末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