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幸福何时来敲门? 山东男篮改制其实才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8:27  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孟祥祎 

  热播剧《幸福来敲门》讲述了一对半路夫妻相遇、相爱和相守的爱情故事,两人最终在战胜各种困难后迎来幸福生活。如今季后赛之门已经对黄金男篮关闭,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追求幸福的道路总是充满坎坷,广东、新疆、东莞等球队也是在经过不断地摸索后才有如今的成绩。黄金男篮不应该失去信心,改制后的第一个赛季虽然没有进入季后赛,但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代表着球队的未来。幸福何时来敲门?这就要看黄金集团能否加大改革力度和增加投入,能否真正以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向来建设球队。

  改制其实才刚开始

  大破方能大立。本赛季CBA联赛开始之前,黄金男篮正式改制。黄金集团拥有黄金男篮一队的全部产权,主教练、助理教练以及引援等工作全都由俱乐部说了算,省体育局负责青年队的训练、比赛和管理。这就意味着“掏钱的俱乐部不管人,管人的体育局不掏钱”的旧体制的颠覆,黄金集团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也意味着将球队的前途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权利与责任并重,挑战与风险同在。

  改制后的黄金集团将目光瞄准了CBA总冠军,为了打造成一流的俱乐部,尽快走上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轨道,俱乐部高层专程到鲁能泰山俱乐部取经,聘请了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在奖金发放制度上进行了大胆尝试。这个赛季黄金男篮也确实有了一些变化,亲情化的管理让队员们的信心得到了提升;赢球奖金翻番制度激发了队员们的斗志;队内没有大牌,所有球员一视同仁,谁贡献大谁薪酬多则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竞争意识。所有的这一切都能让人感受到黄金集团的决心:黄金男篮的春天要来了!

  但被旧体制浸染多年的黄金男篮短时间内就想成绩有飞跃性地提升并不现实,体制的改变只是第一步,理念和管理上的进步才是关键。尽管被挡在了季后赛大门之外,但就像成长要经历阵痛期一样,黄金男篮也在经历“成长的烦恼”,而改制是最好的开始。新华社高级记者、CBA联赛委员会委员徐济成就看好黄金男篮的未来,“改制是大势所趋,我甚至认为黄金男篮改晚了,如果早改几年可能会更好。改制的第一步往往很艰难,在执行上可能还会延续原来的老办法,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完成转变的时间要取决于黄金集团对现代职业体育运行机制了解多少、采用多少、实际操作又有多少,黄金男篮成绩没有突破不是改制的原因,相反,应该坚定地走下去。”还有人指出,黄金篮球俱乐部自身也要加大改革力度,从全国高新聘请懂篮球、懂经营的职业经理人。

  引援和青训两手都要硬

  有了本赛季的教训,就看黄金集团能否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投入广揽人才加上梯队建设,这是同城兄弟鲁能泰山在中超独领风骚的两大核心要素,再看CBA赛场,新疆广汇、东莞新世纪和广东宏远,他们的成功与鲁能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钱”与“人”。

  黄金男篮一个赛季近2000万的投入多不多?在CBA,这个数字不算少,但距离冲击总冠军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要知道新疆队两个外援的身价就超过了黄金男篮整个赛季的投入,高投入也换来了高回报,新疆队的总冠军梦本赛季很有可能会实现。其实黄金男篮本赛季距季后赛仅咫尺之遥,如果两个外援稍微给力一些,这个赛季完全可以给球迷一个惊喜。拿多少钱办多大的事,状态下滑、价格实惠的怀特和艾伦也就这个水平了。

  黄金男篮这个赛季在外援的选择上“雷声大、雨点小”。去年9月3日,维斯和图科在美国开办了外援选秀训练营,希望能选到“美玉”,但此后引援工作就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了动静,直到11月1日,黄金男篮新外援才揭开“神秘的面纱”,没想到是两个CBA的熟面孔怀特和艾伦,此时距离CBA开赛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CBA,好外援能让一支球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外援身上多次吃亏的黄金男篮新赛季一定要早下手,本土球员这个赛季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如果再配以高水平的外援,那球队的战斗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青训体系的发达能为一支俱乐部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从之前人们所熟知的“宏远模式”到本赛季的东莞青年军,都是黄金男篮学习的样本。目前塞尔维亚人米莱·普雷斯特正在指导山东青年队,据青年队主教练徐长锁介绍说,“欧洲篮球在身体等各方面和中国篮球比较接近,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他多了解一下欧洲篮球,这个外教在进攻方面的执教能力不错,青年队一旦发现好的苗子就会输送到一队。”

  选择主教练要趁早

  黄金男篮主教练的人选上也值得黄金集团好好思量一番。维斯由于身体原因很有可能不再担任主教练,换帅这个话题早晚会摆在台面上,是继续聘请外教还是启用本土教练,黄金集团现在就应该早做考虑。如果选择外教,就要选择业务能力强、年富力强的,他们的薪酬自然也高;选择本土教练也未尝不可,他们对CBA更了解,能很快地融入球队中去,况且从山东就走出了很多优秀教练,除了上赛季的巩晓彬,还有宫鲁鸣、范斌、马连保、杨文海等人,他们至今仍活跃在国内篮坛。不管做怎样的选择,黄金集团都要早做决定,本赛季黄金男篮在主教练的选择上有些拖沓,如果维斯早来济南,他和球队的磨合也许会更好。

  职业化和市场化要不断摸索

  在中国,职业篮球现在还是一项投入大于支出的产业,CBA能够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的俱乐部只有广东宏远等少数几家,黄金男篮在追求职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上还需要不断摸索。

  广东宏远每年的投入要上千万,但俱乐部早在2003年就宣称已经盈利,此后每个赛季都实现了年均百万余元的盈利,球队“敛财”的方式也各种各样,比如东莞银行的冠名费就高达1000万左右;俱乐部推出会员制来稳定上座率,或多或少地减轻了经营负担;开拓篮球市场,重视球鞋、球衣、篮球等商品的销售,进而发展娱乐、餐饮等第三产业,与之相比,黄金男篮在这几个方面几乎都还是一片空白。

  职业化的发展更需要经年累月的积累,徐济成认为黄金男篮首先要在一些细节上做好,“比如说本赛季黄金男篮的伤病情况比较严重,看一看佛山队,一个赛季下来几乎没有一个队员受伤,他们聘请的是一个教练班子,在体能训练、对手分析和运动员伤病等方面的分工非常明确,这一点就需要黄金男篮好好学习。”

  另外,黄金男篮还应该加强球迷文化建设。黄金男篮的每一个主场比赛,都少不了著名球迷王大全的身影。与鲁能和黄金打交道这么多年,王大全深深体会到了两家俱乐部在球迷文化上的差距,“鲁能有六大核心球迷组织,非常注重和球迷的交流与互动,黄金男篮在这方面就要差一些。我们球迷的态度是:赢也爱你,输也爱你,不拼决不爱你。希望黄金男篮能够尽快重塑辉煌,广大球迷也能等到幸福来敲门的那一天。作为一个看了16年CBA、支持山东男篮16年的老球迷,我做梦都希望早日迎来山东男篮夺取CBA总冠军的那一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黄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