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局长把脉辽宁队:张庆鹏回来夺冠是早晚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5:14  沈阳晚报

体育局长把脉辽宁队:张庆鹏回来夺冠是早晚的事

  孙永言:  

  希望,就在前方

  CBA常规赛只剩下最后一轮,山东将前八的位置拱手送给了北京和八一。至此,季后赛八强也已经正式产生:新疆、东莞、广东、江苏、浙江、广厦、八一、北京,本应在此占有一席之地的辽宁只能望而兴叹,该属于我们的位置哪里去了?

  辽宁男篮的这个赛季提前结束了,带着球迷们的感叹,接下来的辽宁队将何去何从?

  外援不力,队员伤病,这些问题一路看下来,似乎年年都在上演。比赛的结果摆在那里,辽篮上下应该反思。但也不能否认这些小伙子们一个赛季的准备和付出,在记者跟随队伍的一路征途上,教练的焦急和队员的苦痛尽收入眼中。作为跟队记者,你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一群年轻人在面对梦想破灭时,那一张张难过的脸庞。

  郭士强说:“这个赛季,我们队伍面临着太多困难,总结下来不外乎外援和伤病,以及队伍太年轻。”

  韩召善说:“其实我们在外援身上每月都会投十多万美金。”

  体育局说:“我们是为辽宁体育的长远发展着想,退是为了更好地进。”

  下个赛季,张庆鹏将回归辽篮,年轻队员也已成长,在剖析辽篮本赛季病因的同时,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多一丝憧憬和希望,毕竟,希望就在前方。

  辽宁男篮本赛季成绩的不理想,引发了众多球迷的口水战。昨日,本报记者专访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孙永言明确地表示,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事情,“一个郭士强一个教练组他们哪有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做旁的事情。”而对于接下来的计划,孙局长坚定地说:“辽篮将来肯定要拿冠军!”

  1

  “我们要把目光放得长远”

  相比于取得一时的成绩,我们更注重自身队伍的建设

  本赛季,辽宁男篮无缘季后赛已成事实,对于今年的辽篮,孙局长表示年轻队员的成长就是这个赛季的最大收获。“从我们的角度看,一个优秀的队伍要有梯队建设,辽宁最近几年人才流失得很严重,像王仕鹏、吉喆。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们辽宁为国家输送了很多人才,这点是不应该被否定的。但对于辽宁来说,我们的自身造血能力是其他队伍所不具有的。今年这些年轻小将郭艾伦、贺天举、韩德君、杨鸣他们在场上都是实打实打出来的,他们的成绩是自己拼出来的,作为国内球员,能在场上跟国外的大块头拼抢,这个队员他在各个方面一定是过硬的,无论身体上还是技术上。而这也是我们最看重的。”

  对于球迷诟病最多的“辽宁男篮选援不力”话题,孙局长表示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如果辽宁队里这些年轻队员,加上一两个像样的外援,成绩肯定会上去。但外援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入的多少。我们也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选择外援。当然我们也会从自身找原因,辽宁队从来都不是一个依靠外来力量打比赛的队伍,相比于取得一时的成绩,我们更注重自身队伍的建设,也会把目光放得长远。这个赛季大家都看得到郭艾伦的成长,他就是一个典型的辽宁球员,现在和外国球员对位毫不逊色,这是我们所需要的球员,我们自己的球员。一个赛季的失败不可怕,不久的将来,在全运会、亚运会甚至奥运会,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辽宁球员的身影。”

  2

  “张庆鹏回来,夺冠是早晚的事”

  对于本赛季一直未停歇的张庆鹏转会一事,孙永言对记者真诚地说出了真实想法,“让张庆鹏转会是一个长远的战略计划,最终为的还是辽宁队,为的还是张庆鹏。我们是专业搞体育的人,也是体育圈的一份子,我们知道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应该怎么做,更知道对于一个专业的球队应该如何管理。让张庆鹏转会,表面上看是输掉了这个赛季,但下个赛季,你们再看看,是什么样的结果。”

  赛季初,有不少人猜测放走张庆鹏是有几方面之间的博弈,但从孙局长的角度看来,根本没那么多复杂的事情,也没有所谓的为全运锻炼队伍,“其实我们想的很简单,首先是为张庆鹏个人职业生涯考虑。这样的一个球员需要一个冠军,而辽宁队暂时给不了他一个冠军,所以让他到新疆去锻炼去交流,如果能拿一个冠军回来,对他来说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莫大的荣誉,再次回到辽宁队,他也能够带着更多的经验更大的信心去打球。如果我们把他死死的攥在手里,等到他年龄大了,打不动了再放出去,对他有什么好处。其次,对于张庆鹏这样有实力有名气的队员,在待遇上也应该有相应的提高,到新疆他可以拿到满意的待遇,而在辽宁队如果把他的待遇提高了,那么其他老队员呢?像比他年龄还大的边强呢?是不是也应该水涨船高啊?那么这个队伍在管理上就会出现问题了。所以把张庆鹏放出去一年,对他自身对队伍都会有好处。而最后对于整个队伍来说,张庆鹏的走让郭艾伦、杨鸣在本赛季打出了名,这也是为辽宁队储存后备力量,从长远来看,对辽宁队是有利的。”孙局长还特意举了当年郭士强远走四川的例子,“当年我们放走郭士强,也是一样的道理,现在郭士强成长为一名教练,这样的结果我们很欣慰。”

  而至于明年的规划,孙局长显得很轻松:“张庆鹏回来之后,辽宁队一定会有崭新的变化,不说下个赛季或者全运会一定拿冠军,但辽宁队拿冠军肯定是迟早的事。”

  这和当年放走郭士强是一样的道理,我们会看到他们的成长

  3

  “下赛季大家会看到不一样的辽篮”

  在今后的战略上肯定会注重队伍的建设,防止人才流失

  辽宁在篮球舞台上一直涌现着众多的人才,但人才流失的问题也相当严重,对此,孙永言表示:“我们在今后的战略上肯定会注重队伍的建设,防止人才流失,我们也会认真研究总结今年的经验教训,在下一个赛季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辽篮。”

  诚然,通过一个赛季的磨练,年轻小将的成长是辽篮收获的最大果实。在孙局长眼里,辽宁这个体育大省一直都在不断的涌现新人,最近在世青赛上有着出色表现的周琦便是最好的例子。但对于辽宁来说,最需要解决的也是人才上的问题,“如何合理利用好人才,如何促进正常的人才流动,如何防止人才流失都需要尽早有所规划。而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CBA的舞台上外援日益强大,如何建立和完善辽宁自己的引援渠道和机制也应是工作的重点。当一切走向规范,事情便会简单许多。而当篮球职业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或许终有一天,一切都简单明了。”

  下个赛季,辽篮也许将迎来繁荣的一年,希望本赛季的失利真的只是阵痛,而从这样的跌倒中,辽宁能够真正的站起来,无愧于体育大省地称号。

  本报记者 丁卉

  蓄力是为了更好爆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张庆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