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武家全姓“体” 儿子悟性好成U15国家队成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8:53  中国体育报

  提起浙江稠州银行女篮主教练郑武,热爱篮球的人脑海中会立刻闪现出当年那位帅气小伙在场上冲锋陷阵的身影,而了解更多的人则会想起他还有一个一样有名气,同样帅气十足的兄弟郑亮,现在是国家沙排队教练。但要探寻郑武家的体育图谱,恐怕有很多人不知道,郑武家人几乎全都与体字有关,是个地地道道的体育世家。

  郑武的父亲郑国宝今年72岁,原来在浙江队打球,司职前锋,69岁的母亲王玲月以前是浙江队的锋线球手,郑武的夫人王莹以前也是篮球运动员,同样也是锋线得分好手。郑武15岁的儿子郑祺龙如今也与篮球结缘,虽说没能“子承父业”,打的是控球后卫,但从篮球的大范围来看,这一家人都是锋线队员。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孩子外公王宏基以前是浙江乒乓球队的运动员,外婆也是篮球运动员出身。

  提起儿子,平时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待在一起的郑武话一下多了起来。“儿子的名字是请一位台湾老师傅算的,希望他能健康平安成长。小名叫‘滋滋’,是爷爷起的,因为他是数鼠的,爷爷就给他起了这样一个很有小老鼠灵气吃食可爱样子的乳名。儿子读书很好,成绩也很不错,非常聪明。”郑武说儿子的数学成绩很好,上课一听就会,但有时也会耍点小聪明,总给自己留一个相对宽松的空间。儿子长得和他很像,“是我年轻时的翻版”。记者观察到,谈儿子的时候,郑武的脸上总洋溢着满足的幸福。

  郑武的儿子现在是U15国家队的成员,正在单涛的麾下在云南进行特训,将来能否像郑武一样现在还是未知数,但从少体校和特训队里得到的信息,“他在队里很乖巧,训练也很努力,而且很听教练的话,而且教练说话比我和妈妈说话都管用。”让郑武从专业角度评价儿子滋滋,他说:“他球感非常好,控球能力和场上视野及传球都很好,对篮球很有悟性。”

  或许是受家庭氛围的影响,郑祺龙从小就非常喜爱两样东西,一是车模,二是篮球。由于篮球是这个家庭的特别符号,所以滋滋从小就喜欢拍球,“起初也和其他小孩子一样瞎拍,后来我们有意训练他拍球,教他控球。”为此,郑武家还设立了一套奖励机制,拍100次球就发1元钱奖金,1000次就奖励10元钱。10元钱对于独生子女滋滋来说不算什么,但这个小小的奖励却也能激发他的“训练”热情,“有时儿子需要钱的时候会主动说,爸爸我要拍球了,于是自己就拿起球在家里拍起来。”说到这里,郑武一下被儿子的聪明和可爱给逗乐了。因为儿子特别喜欢车模,所以当他想买的时候,就会很卖气力不停地拍球,而且有时还会自己增加难度,左右手或前后不停变化,以此来多获得“奖金”。等儿子长大了,就再也不用郑武督促,因为在体校他得到了更多的赞扬声和成就感。“因为他的手感极好,投球也很柔和,我们没怎么教他,他投得却很好。”

  从事篮球事业,让郑武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虽然浙江女篮驻地离郑武在杭州的家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但他却很少回去,不得已“有时我夫人和小孩会一起到这里来探亲”。说到“探亲”,郑武自己也笑了。的确,如今这个年代“探亲”一词已经变得生疏了,记者也找不出一个能替代的新词。而在交通和电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在杭州与安吉如此短的距离,这种因训练比赛而劳燕分飞的体育职业现象的确存在,自然“骨灰级”的探亲一词也确确实实在这里沿用。

  郑武说,如果他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候,会尽情利用这一宝贵时间,去享受家庭的快乐:一起出去吃饭,一起出去郊游,和儿子一起打球,一起在家里看电视,一起……

  总之,在一起就是幸福与甜蜜,因为对一个体育家庭来说,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实在有限。但即使如此,当记者问郑武,如果再有选择职业的机会会选择什么,他仍毫不犹豫地说:“还是篮球!这恐怕是我们这一代运动员永远割舍不掉的篮球情结。”

  本报记者 孙秋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