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论上山东男篮还活着:联防心之殇 无核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苦苦支撑了三节半,山东男篮赢得了尊重,但还是没能拿走渴望的胜利。94:107不敌浙江队!本场过后,山东男篮在理论上依然存有季后赛希望,但也仅仅是理论上。在季后赛大门即将合上的门缝里,只留给山东队最后一丝若隐若现的曙光。

  联防,心之殇

  来到义乌,维斯的战术就围绕俩字展开:联防。第二节比赛,山东男篮果然摆出了联防,尽管队员们很积极,彼此之间呼应良好,但浙江显然也是有备而来,并不吃这一套。上半时,张大宇油漆区一站,队友只要把球传给他,山东的联防就变成了炮灰,收效甚微。高大的张大宇几次强打篮下后,维斯被迫暂停,重新调整回人盯防,幸好年轻的张大宇手脚毛糙,4犯早早下场,不然上半场山东就已经很被动。

  下半场,丁伟将破联防的重任交给了马库斯。凭借超强个人能力,破联防对马库斯来说简直是手到擒来。在山东队员的人缝中,马库斯如穿花蝴蝶般轻舞飞扬,很轻松地便能把球交给长了翅膀似的布恩,布恩要做的就是把球放进篮筐里。山东男篮费了半天劲打造的联防,整场比赛几乎没有发挥出多大的威力。

  这边联防无效,那边联防依然无解。9:0,仅仅几分钟时间,浙江用一个联防倒逼得山东队员没了脾气,也正是从这时开始,还在胶着的比分开始被拉开。

  联防犹如抹不去的梦魇,今晚再次让山东队噩梦重现。

  伤病,猛于虎

  “哒、哒、哒……”新闻发

  布会结束,安静的走廊里,维斯双拐敲击地面发出清脆的声响。老头还是不紧不慢,即便如此,脸上还不时露出疼痛的表情。从济南到浙江这一路,他老伴特蕾丝一直陪伴着,“义乌有小商品市场,但我没时间出去,维斯在宾馆需要人照顾,球队还有很多事要做。”她说。

  维斯年事已高,已经快不起来了,但场上的队员们这次想快也快不起来,因为伤病让他们一跑就会疼。“打了半场,膝盖又疼了,下半场实在不行了。”赛后一瘸一拐的曹振华说。本场比赛,小曹顶替了另一个伤号怀特,在上半场拿下了10分,但下半场高挂免战牌。走出体育馆的过道里,翟金帅和曹振华一瘸一拐,睢冉扶着腰,这幅场景看着颇为壮烈。回宾馆的大巴上,睢冉扶着腰依然叫苦不迭,屋漏偏逢连阴雨,或许这就是宿命。

  “这场比赛睢冉又伤了背,全队现在伤号又多了一个,健康的又少了一个。”赛后在大巴上,王刚看了看周围的队友,边看边继续说:“伤病减员太严重,本来实力就有差距,想赢球实在太难。”没受伤的王刚本场比赛打了42分钟,拿下了15分。回到熟悉的场地,得到了球迷的礼遇,但终究没有一场胜利让人开心。

  无核,谁之过

  上午的训练,维斯围绕马库斯·威廉姆斯制定了一

  整套详细的防守计划。“堵住马库斯的右手运球,迫使他左手运球,让他高难度出手投篮。有必要的时候,一定要包夹出来,给他们压力,不能让马库斯舒服运球。”维斯一一叮嘱,唯恐自己漏掉什么。

  一上场,队员们坚决执行了教练的战术,李敬宇、翟金帅死死卡住马库斯右手位,左手运球的马库斯也的确出现了不适应。上半时,没有马库斯,浙江球运转不畅,陷入与山东缠斗。但核心毕竟是核心,下半场马库斯很快做出了调整,主动持球组织,再加上约什·布恩的协助,马库斯简直如鱼得水。全场比赛,马库斯拿下了三双:28分、12个篮板、11次助攻!最后时刻全场球迷高喊“MVP”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有了马库斯,浙江进攻井井有条。不会投篮的布恩能拿下24分,多半要感谢马库斯的传球。

  没有了怀特,艾伦成为山东全队运转的大脑不令人意外,他也拿下了28分,但全场比赛艾伦更多像在展示得分天赋,没有帮助全队获胜的意思。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艾伦一言不发,只是在看到马库斯的三双后,瞪大了双眼,苦笑了一下。

  没篮板,没三分,只是表象。在球队一个赛季的磨合之后,依然没核心,没有灵魂,这些更比什么都可怕。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 (义乌3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黄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