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洋和尚”为何难念“中国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42  东莞日报

  ■谢晓波

  昨天广东东莞银行与“副班长”天津的较量,由于双方实力差距较大,比赛缺乏悬念,反倒是一篇天津外教罗伯特遭遇信任危机,回击他被队员质疑训练方式有问题的报道引起笔者关注。

  本赛季是CBA外援名气最大、水准最高的一个赛季,却也是外教规模空前强大的赛季,季前17支CBA参赛球队,一共聘请15名外籍教练,7人曾担任主教练。但也许是外援现象转移了视线,外教问题并没有引起多少反响。

  比起上赛季5名洋帅最后只剩邓华德没下课,本赛季CBA外教似乎“进步”了,至今只有福建的欧文斯走人。但看看积分榜,恐怕仅有新世纪马可波罗的戈尔能够进军季后赛,而且本轮前,联赛后4名的球队都是或曾经是由洋帅执教。

  人们对于洋帅的窘境似乎也见惯不怪,以一句“不适应中国‘国情’”就概括问题。罗伯特被队员质疑就是最新例子,你还可以轻易找到其他证据,如罗伯特曾在比赛时掏出钞票讽刺裁判。

  可换个角度思考,“国情”有时是否成为一种借口。戈尔不是没有遇到“国情”,他也会咆哮,也会抱怨裁判,也会搞一些中国球员觉得不可思议的训练,但他取得了成功,原因是俱乐部和助教团队为他扫清障碍,让他“不用去琢磨太多比赛和球队之外的事(戈尔语)”。

  邓华德上赛季获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也是有一个团队帮他解决很多问题,可本赛季俱乐部管理层变动,不仅换血和选援出现失误导致球队实力受损,还使“咆哮邓”独自“上前线”,屡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值得注意的是,戈尔和邓华德拿到的都不是一份短期合同,戈尔甚至是从青年队带起,他符合球队培养新人、从重攻轻守向攻守平衡转型的两个发展方向。而多年来CBA俱乐部请外教,大多指望洋帅短时间内帮助球队提升成绩,既不考虑球队现实,也未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之结合起来(当然,也许很多俱乐部根本没什么战略)。

  “洋和尚”难念“中国经”,这是事实,但我们也得想想,给外教的究竟是本“经书”,还是“天方夜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