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岁大郅心态依旧年轻 远征客场水浒小人书随身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8:31  东方早报

  八一男篮顶梁柱王治郅接受早报专访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自宁波  

  中午吃过午饭之后,八一的年轻队员都会在房间里天南海北地聊会儿。王治郅和他们不同,作为球队年龄最大的球员,午后的按摩理疗是他的必修课,“确实感觉挺累的,每天回来治疗伤病需要两三个小时。”

  建议年轻队员

  技术更细腻些

  在队里,王治郅住的是单间,不过和队友的房间一样,大郅的房间里也有两张床,一张是普通的睡床,一张是专门用来理疗的按摩床。吃过午饭,大郅回到房间,打开电视机,然后躺到按摩床上。两分钟之后,体能师马克就揣着一堆电线仪器过来,重复每天的功课。

  “中午这会儿是跟腱理疗,每天都做。打完亚运会之后直接回来准备联赛,说实话,确实挺累的,你要是问那些国家队队员,他们都挺累的,不过没办法,每年的情况都差不多。自己也要调整,大概每天治疗伤病需要两三个小时。”为了保持状态,2009年夏天,王治郅自己花钱聘请了德国人马克负责自己的体能训练,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征战CBA,马克都一直陪伴在大郅的身边。

  带领中国男篮站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之后,大郅告诉所有人,打球就像上班下班一样,自己已经上了很久的班。不过,当姚明已经在国家队下班的时候,34岁的大郅还要继续上班,“我知道自己不小了,职业生涯就剩这么几年,如果国家需要我,我就再去打打吧。”王治郅很清楚,每个人都会退役,他已经想好退役后要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王治郅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外界都在讨论大郅的接班人是谁,大郅说,“我的接班人,这不太好说,毕竟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我也打了这么多年了,有自己的技术特长,每个人都不会成为下一个谁谁谁,只能看自己能不能去感悟,去领会更多篮球方面的东西。”他给年轻人的建议是让他们提高自己的技术,“现在年轻人的身体力量都不错,但技术方面还需要提高,要我说,他们的技术应该更细腻些。”

  客场比赛随身带着

  《水浒》小人书

  不仅中国男篮需要大郅,他同样是八一男篮的支柱,主教练阿的江就直言不讳现在八一男篮正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非常需要大郅。 

  “这个赛季联盟的外援水平都很高,每支球队的好坏都和外援有关系,开始外界都不看好八一,八一能打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大家都拼尽了全力,不过能力有限吧。”对于成绩、球队的困难,大郅都看得很淡,“困难每年都有,而且都是挺费劲的,球队内部只能认真准备好每场比赛,毕竟很多东西不能强求和苛刻。”就像外界所说,现在的大郅看上去无欲无求,对任何事情都看得很淡,按照流行的说法,就是“成精了”,“是吗,说我心态好,其实我有时候也挺着急的,在场上和队员说一些东西,但是好像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王治郅已经34岁,不过他的心态依然年轻,因为小时候没有把《水浒》看全,他买了整套的《水浒》小人书,去客场他就随身带着,打发时间。而在球员中很流行的微博客,大郅也玩得不亦乐乎,更新频率很高,“路上有时候无聊,比方说去江苏,要6个多小时,我就玩玩斗地主,发发微博,发几张照片。”回到房间,大郅都会把电视锁定在音乐频道,不为某个歌手,只是随遇而安,“随便听,毕竟这个和篮球没有关系,我不会刻意去看NBA的比赛,碰上了,就看两眼。如果搞音乐和拍电影的人,他们就会认为打篮球很好看。这是一个道理,大家都需要角色转换。”王治郅喜欢老歌,他说新歌不好听,去年的全明星开场秀,他演唱了小虎队的《青苹果乐园》,勾起一代人的回忆,“其实我还挺专业,你看这歌差不多连续八九周的时间锁定榜单的TOP1,那次Channel V还想让我颁奖,但比赛时间有冲突没去成。”

  训练、比赛,和队友一样,大郅的生活很简单,但是作为父亲,他比队友又多了一份牵挂,“我们这一年,四个月打联赛,我想回北京也回不去,现在儿子上学了,也来不了。想儿子就打打电话,大家都这样,每个人都这样,都是离家。”大郅说对儿子,自己没太大的要求,相反,他觉得孩子很辛苦,“现在孩子课业负担真是很重,一年级孩子写作业就能写到晚上10点多。我不逼他去学什么,他自己报了个班学习美术画画,自己愿意去就去。”晚上八一和上海的比赛,央视体育频道会直播,在北京的儿子可以看到爸爸的身影,不过大郅说,“儿子就看个热闹,他不会看比赛,他更愿意看动画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