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阵中藏着最强兄弟连 生活球场他们相互都庇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21:2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买吾兰和买尔丹终于穿上了同一款球衣。

  他们是亲兄弟,更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效力于新疆广汇飞虎队就是本土作战。走到一起实属不易,哥哥买吾兰倒是新疆队老臣,这是他为家乡效力的第八个赛季。弟弟买尔丹曾远赴北京发展,从北京青年队升至北京首钢,可他宁愿一个赛季不打球,最终还是回到新疆,和哥哥并肩作战。

  在队里,兄弟俩是禁区的守护神,哥哥每场打16.6分钟,弟弟14.4分钟。而生活中,他们更守护着彼此。

  哥哥说:“他会教他,让他少犯错。”

  弟弟说:“他是我的偶像。”

  “我哥在电话本里的名字不叫买吾兰,叫偶像”

  买吾兰喜欢篮球是因为父母,买尔丹喜欢篮球则是因为哥哥。

  他们的父母都是新疆队的球员,爸爸打中锋,妈妈打前锋,作为家中的长子,买吾兰很自然就接过了父母的衣钵。先是少儿班,接着进体校,然后又是新疆青年队。

  1999年,广汇俱乐部成立,买吾兰和木拉提一起进队,跟着球队从乙级打到CBA。

  弟弟买尔丹一开始并不喜欢篮球。“小时候比较胖,有点懒,不愿意打球,”买尔丹说。父母给买尔丹报了周末班,他被逼着练了一段时间。碰巧有一次,买尔丹练习中摔得很惨,哭着跑回家了。“中间停了一段时间,而且有点讨厌篮球,”买尔丹说,“后来因为我哥,看他训练和比赛,才慢慢喜欢上了篮球。”

  上初中后,买尔丹跟乌鲁木齐市队训练。当时新疆青年队条件一般,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跟八一队一起在北京红山口训练。买尔丹能去北京,多亏了大哥。就在北京打青年比赛时,教练孙宝强知道买吾兰有个弟弟,条件不错,就让他去了。

  这是个梦寐以求的机会,对当时的吐尔逊一家来说,相当诱人。当时新疆队还在甲B,北京则是传统强队,条件自然要好一些。可是,买尔丹才12岁,尤其是妈妈,放心不下,“还是别去了,我担心你吃不惯。”买吾兰先急了:“这么好的机会不让去,他长这么高,不打球以后干什么?”

  于是,哥俩儿各奔东西,一年到头在家呆不了几天。妈妈常常打来电话,说着说着,娘俩儿都哭了。买吾兰在北京也呆了几年,买尔丹来八一队打青年比赛,哥俩儿总能见着。每个星期天,买吾兰准去先农坛看弟弟,然后在清真食堂大吃一顿。

  买吾兰很关心弟弟,买尔丹说:“在北京那段时间,生活上的事情我根本不担心,什么生活必需品他都能弄到。他来北京,我去他房间,看见有什么衣服、鞋子和手机,跟他说我用两天,等穿旧了再给他。”

  提起这件事,买吾兰说:“没错,他的鞋都是我供应的。前几年外援从美国回来让他们带鞋,一次两三双,一带过来我自己都落不着,全让他给我收走了。到现在都是这毛病,什么好东西都收走。在家里,我找不着东西问我妈,她准说在你弟那呢。他这孩子,从小就比较受宠。”

  说归说,可每次他都紧着弟弟。早几年,去西安打比赛,老爸给了他1000块,当是生活费。买吾兰省吃俭用,没敢开销。后来,他看上一双阿迪达斯的鞋,600块,咬咬牙买了。买吾兰小时候可没有这待遇,“买尔丹长这么大没穿过回力,”他说,“我小时候都没有篮球鞋,第一双鞋是考上体校后我爸给我买的,匡威的。”

  大哥做的这些,买尔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一直把大哥视为偶像。而且,买尔丹不藏着掖着,更不嫌肉麻,时不时把偶像挂在嘴边。更有意思的是,“我哥在电话本里的名字不叫买吾兰,叫偶像,”他说。

  “我弟能超过我更好了,我就可以放心退休了”

  买尔丹比哥哥小四岁,小时候他就是买吾兰的跟屁虫。

  买吾兰记得很清楚:“我打球的时候他才五六岁,小屁孩,我在打球,他就在那跑来跑去的,我一投篮了,他就跑到教练那,扒着腿说我哥投篮了,老告状。我们几个朋友围一桌打牌、聊天,他每次都要过来。我老把他赶走,我说你过去,他一会儿又跑过来,特黏人。”买尔丹则说:“小时候他不带我玩,他跟同龄人玩,我凑热闹,就把我赶走。”

  买吾兰是个急脾气,买尔丹总是惹哥哥生气,哥哥一出手,就把弟弟给弄哭了。买吾兰笑着说:“刚开始我还能打过他,现在说实在的,他太壮了,我撞不动他。”现在,买尔丹可是个比大哥还要大的大汉了。买尔丹比哥哥高2厘米,重11公斤。而且,他的力气更大。买尔丹的最大卧推是145公斤,深蹲则是230公斤,“我感觉杆都弯了,”买吾兰说。

  这个赛季,买尔丹得到了不少出场机会,但跟哥哥相比,他还有差距。买吾兰觉得,弟弟主要是缺比赛经验,身体素质比自己强多了。他开玩笑说:“我妈生我的时候,她想吃凉粉,怀他的时候我妈就想吃羊肉,所以生出来差距比较大。”

  球场上,买吾兰可没少唠叨买尔丹。“我跟他说,打好了,别满足,还有不好的地方,打不好,也别灰心,”买吾兰说,“我会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告诉他,让他少犯错误,不要犯自己犯过的错误。”23岁的买尔丹也很明白大哥的用心:“场上场下他挺能照顾我,场上说我最多的就是他,场下我哪不舒服,他也是问这问那。”

  买吾兰打大前锋,买尔丹打中锋,训练时难免会碰到一起。一对一,谁也不留情。“你别看买尔丹是我弟,真打起来根本不看是谁,”买吾兰说。买尔丹则说:“肯定全力以赴,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场就不是兄弟而是对手。好几次我几肘子把他干倒了,脸上留着疤。他会保护我,让着我,我小,有时顾不上那些。”

  小时候,兄弟俩时不时闹个别扭,你给我一拳,我还你一脚。长大后,感情越来越好。“小时候我记得特清楚,同班同学打架,我弟帮我呢,他把人家腿抱住。特怀念那时候,”买吾兰回忆道。

  买尔丹是哥哥的粉丝,买吾兰也是弟弟的拥趸,“你看,他绝对比我同龄时期打得好,”买吾兰说,“我一点都不担心被他撵上,我弟能超过我更好了,我就可以放心退休了。”

  来到新疆后,买尔丹选择了33号,这是一个无数传奇球星穿过的号码,他的用意却不是这个。“因为我哥穿32号,他比我大,得排在我前面,”他说。可是,兄弟俩都知道,33也比32大一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