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后赛名额争夺形势微妙 CBA“五进三”决斗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6:51  东莞日报

  昨晚结束第27轮比赛后,CBA常规赛还剩7轮。目前来看,联赛已经格局分明,前三名难以撼动,10名以后的基本没啥指望,最大悬念仍是中游区域的季后赛名额争夺,尤其是北京、八一、浙江、山东和辽宁5队,彼此差距都在两场之内。

  如无较大意外,这5队将争夺3个晋级名额,相信竞争将日渐白热化。

  江苏或坐稳第四

  目前,在积分榜顶部,形势已很难出现逆转,新疆、新世纪马可波罗和广东东莞银行不仅牢牢占据三甲,并且彼此间的差距也较大,至常规赛结束,3队的名次应该不会改变。因此,季后赛半决赛很可能第三次出现“东莞德比”,常规赛最后一轮“虎兄豹弟”的较量,将具有前瞻意义。

  另一个四强席位的争夺悬念恐怕也不大,暂列第四的江苏优势目前领先八一、广厦和北京都是两场,而且除了下轮对卫冕冠军,接下来江苏的对手实力都不如自己的。

  最有希望挑战江苏的,恐怕仍是广厦,虽然目前掉到第六,而且后7轮的对手包括新疆、北京、山东、辽宁等实力不俗的球队,但广厦班底较强,并仅有两个客场。如发挥正常,广厦保住第五的问题也不大。这样,江苏与广厦极有可能像上赛季一样,在季后赛首轮相遇,只不过这回主场优势要归江苏所有。

  另一个形势基本明朗的区域是后7名球队,倒数5名的福建、天津、佛山、吉林和青岛已失去竞争力,山西和上海虽然落后得不算太多,但考虑到两队的实力、状态,以及不算轻松的赛程,要想晋级季后赛,他们需要有神奇发挥和运气。

  山东辽宁赛程不利

  真正的好戏将在中游区域上演,北京、八一、浙江、山东和辽宁之间的差距太小,可能一轮比赛,晋级形势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京和八一的前景最值得看好,他们不仅排名靠前,而且赛程有利。北京虽然最后3轮要遭遇新世纪马可波罗、广厦,还要轮空一场,但把握好接下来4轮与佛山、浙江、辽宁和吉林的比赛,他们就基本可以确保季后赛名额;八一剩下的对手包括福建、上海、山西和天津几支排名靠后的球队,主动权也在自己手里。

  浙江同样前景光明,他们不用轮空,预料中的败仗是客场对北京和新疆,除此之外剩下5轮全是主场,对手是辽宁、吉林、山东、青岛和福建,如果发挥出色,浙江不仅能够晋级季后赛,还有望冲击更好的名次。

  相对来说,山东和辽宁的形势很不利。山东接下来两轮客场挑战山西、天津都无必胜把握,后4轮他们又将先后面对烈豹、浙江、广厦和辽宁,其中后3场还是连续3个客场,堪称“魔鬼赛程”;辽宁的赛程好不到哪去,他们要先后遭遇浙江、广厦、北京、新疆和山东5强,还要轮空一场。

  浙江左右形势走向

  参照上赛季的排名,获得第八名的八一常规赛最终战绩为15胜17负。目前北京、八一只差1场就到15胜,浙江只要主场赢下弱旅吉林、青岛和福建中的两场,就可达到15胜,三队脱颖而出的可能性较大。

  所以对山东和辽宁来说,他们不仅要争取拿下3-4场胜利,还要尽可能拼下直接竞争对手,尤其是客场挑战浙江,两队都获胜的话,就有可能最后出现三队同分的状况。而且,由于山东与辽宁末轮要对碰,像上赛季最后一轮多支球队有希望晋级的局面就可能重演。

  当然,这些分析只是建立在牌面上,谁也不敢担保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例如北京,前7轮赢了6场,可是随后19轮他们才赢了7场,逐渐褪去黑马成色,若不提防阴沟翻船,大好形势照样会葬送。

  而八一主场面对华南虎和江苏很难打,最后两轮客战山西、天津,军旅本赛季的客场表现又难以恭维,所以如果主场对福建和上海有一场出现闪失,形势恐会不妙。

  无论如何,季后赛名额争夺越是扑朔迷离,对球迷来说越是好事。决斗即将上演,敬请期待。

  本报记者 谢晓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