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别急于给“小巨人”戴高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5:22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常明

  在昨天结束的U16土耳其男篮邀请赛决赛中,中国国青队67比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际大赛上夺冠。对于中国球员的表现,亚洲篮联官方网站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有“小巨人”之称的周琦身上,并将姚明、王治郅接班人的帽子扣在他的头上。 

  年仅15岁、身高2.15米的周琦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半决赛对阵德国队一战,他抢下41分、28个篮板和15次盖帽,成为中国队历经三个加时赛胜出的功臣。在昨天的决赛中,他又砍下30分、17个篮板和8次盖帽。周琦高快结合,让东道主土耳其队毫无办法,即使三人包夹,他也能轻松地将球放进篮筐。全部七场下来,周琦场均得到20.5分,列得分榜第2;场均10.3个篮板,并列篮板榜第4;场均5.4次封盖,成为盖帽王。   

  单从数据对比上看,周琦已超过在青年队时期的姚明。1997年世青赛,17岁的姚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青涩的他打了5场比赛,场均只有6.2分和1.6个篮板。但要说周琦成为姚明、大郅的接班人,还为时尚早。此前也有不少极具潜质的年轻队员带上了“接班人”的帽子,但后来都没了下文。

  周琦出生于河南,目前隶属于辽宁青年队,他的愿望并非是成为像姚明那样的传统型中锋,而是灵活型的中锋。他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像加内特一样优秀。”周琦手感不错,继承了中国大个子球员手感柔和的特点,而且速度比较快,但爆发力和弹跳一般。由于身体过于单薄,下肢力量不足,他篮下单防的能力不强。从整体特点上看,周琦更像年轻时的大郅,但今后能否超越大郅,不仅要看他的悟性和心理的成熟度,更要看他能否接受到更为先进、科学的培养机制和模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