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夺冠小姚明横空出世 小巨人已引CBA豪强垂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06:45  天府早报
周琦(左)横空出世周琦(左)横空出世

  昨天凌晨,在U16国青土耳其邀请赛决赛中,中国青年队67: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的国字号篮球队首次夺得国际比赛的冠军。然而,比冠军更让中国球迷欢呼雀跃的是,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身高2.15米的中锋周琦脱颖而出,决赛时他砍下30分17篮板8盖帽,而半决赛对阵德国队时,他的表现更是只能用恐怖来形容,41分外加28个篮板和15次封盖的超级“大三双”。在本次比赛最终的数据统计中,年仅15岁的周琦交出了场均20.9分10.3个篮板和5.4次盖帽的惊艳成绩,亚篮联官网在赛后评论道:继姚明和王治郅后,中国男篮诞生了第3位超级中锋。

  数据恐怖同期成绩远超姚明

  本次邀请赛中国队7战全胜,场均净胜对手21.4分。决赛中,还不满15周岁的周琦统治了内线。全场比赛13投9中,罚球则是15罚12中,中国国字号篮球队首次在国际赛事中夺冠,周琦则是最大功臣。

  周琦同一般大个子不同的是他拥有灵活的脚步,他能运球突破,这一点很像当年的王治郅。此外他也继承了中国队的内线传统,手感柔和命中率高。他的盖帽意识十分突出,他场均送出5.4次盖帽,成为本次赛会的“盖帽王”。更难能可贵的是,周琦的发挥很稳定,与保加利亚队的首秀,他交出26分8篮板3盖帽的数据;而击败法国队一役,周琦则砍下29分7篮板。随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又分别得到41分和30分。

  现阶段的周琦已超过在青年队时期的姚明。1997年世青赛,17岁的姚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青涩地他打了5场比赛,场均只有6.2分和1.6个篮板。2001年大运会,21岁的姚明出战8场,场均贡献14.5分、12个篮板以及2.75次盖帽。数据上而言,如今的周琦已经远远超越同期的姚明。

  亚篮联:他将成为超级中锋

  周琦的恐怖表现几乎征服了所有的人,土耳其当地媒体在赛后如此说道:“我们输给了中国队的中锋,他非常厉害,将来会进NBA。”而亚篮联官网甚至表示周琦有希望成为继姚明和王治郅之后,中国篮坛第3位具有统治力的超级中锋。《亚篮联官网》在中国队夺冠后直接用“中国队胜利了,中国队胜利了,中国队胜利了”作为标题报道,给予U16国青以最高待遇的评价,并表示从1993年后出生的这一代年轻球员来看,中国篮球已经取得巨大进步,正在追赶世界一流强队。

  对于中国队的当家中锋周琦,亚篮联更是毫不吝啬地夸奖,称毫无疑问他将是中国男篮继姚明和王治郅后的另一位具备统治潜力的中锋。

  而周琦的启蒙教练,辽宁三沟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兼主教练李明认为,有很多人说周琦是姚明的接班人,事实上他将来的方向可能会跟王治郅更接近,”周琦基础好,脚步灵活,没有过早地进行专业训练,篮球意识也很出色,将来肯定是一个能里能外的好手,我觉得他至少可以达到王治郅的高度。” 早报记者何鹏楠

  人物点击

  周琦身高一年暴长10厘米

  周琦出生于1996年,现隶属辽宁青年队。周琦目前身高2米15,有专家预测称他至少能长到2米17。有意思的是,1年以前的周琦只有2.05米的个头,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长了10厘米。

  据周琦介绍,他从10岁时开始练篮球,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所以周琦从小就身高出众。周琦也有自己的偶像,他认为国内球员易建联很出色,杜锋也是好球员。NBA中他比较喜欢加内特、霍华德,他希望能像加内特那样去打球,充分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优势。

  未来动向

  小巨人前途无量引CBA豪强垂涎

  在青少年龄段,周琦的表现是具有统治力的,这名1996年出生的球员已经被人视为是姚明的接班人。周琦将代表辽宁参加2013年全运会,目前已有多家CBA球队看中了这名超级中锋。

  周琦本次邀请赛大放异彩,事实上此前他在国内就已经引来诸多CBA球队的注意,包括八一、广东等豪门球队在内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辽宁省体育局捷足先登,如今周琦已经是辽宁省青年男篮的一员,他已经确定将会代表辽宁参加2013年全运会男子乙组的比赛。辽宁省跟周琦签订了一份到2013年的合同,在此之前任何球队都无法得到周琦。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已经亲自过问周琦的未来,他表示辽宁要全力以赴留住这位少年天才。

  不过2013年后,周琦将成为自由身,年满17岁的周琦可以选择任何一支球队签约。很多CBA球队早就对周琦虎视眈眈,八一队、广东队此前就曾经向周琦发出过邀请,但是由于阜新篮球学校先把周琦输送给辽宁省体育局,他们才未能如愿。周琦启蒙教练李明表示,“看中周琦的球队太多了,2013年之后谁能得到他,那就得看周琦本人以及他家长的意愿了,到时候肯定会有一番争夺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