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男篮希望之星一鸣惊人 亚篮联盛赞未来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03:36  大河网-大河报
周琦周琦

  □记者 王小娟

  核心提示

  对于热爱篮球的河南球迷来说,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好消息。用《亚篮网》的话说,“一个中国男孩将会是中国未来的王治郅和姚明”,而这个男孩就是河南新乡的周琦。在北京时间昨日结束的土耳其电信邀请赛中,周琦领衔的U16国家队67∶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队勇夺冠军,这也是中国篮球在亚洲以外首次获得洲际比赛的冠军。而出生于1996年1月16日的周琦在本届比赛中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发现,决赛中他得到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成为中国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A

  5岁被发现

  “他5岁时就跟人家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样高了。”昨日跟记者回忆起当年第一眼见到周琦的情景,周琦的启蒙教练刘永平和焦晨勃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周琦生在一个篮球之家,周琦的父母在年轻时都是篮球队员,父亲1.96米和母亲1.82米的身高注定了周琦就是为篮球而生的。2001年,有意识把孩子往篮球道路上引导的父母便带着孩子来到了新乡业余体校。当时刘永平是新乡业余体校校长,而焦晨勃则是篮球队教练,当他们第一眼看到5岁的周琦时,就认定这个男孩将来一定会在篮球场上有所作为。“虽然当时他还只是个小孩子,但他手大脚大,腿长臂长,多好的打篮球的条件啊!”刘永平现在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是历历在目,“当时我们就跟他父母沟通,可以让孩子先跟着我们接触篮球。”

  6岁半开始正式训练

  5岁的孩子实在太小,周琦的父母非常不放心,并且孩子要上小学,肯定不能整天练球,于是,周琦的父母便在新乡体校附近租了房子,把小周琦送到体校隔壁的人民路小学就读,每天放学后准时赶到焦晨勃教练那里,训练一个半小时。焦晨勃告诉记者,从6岁半开始,周琦就开始接受正式的篮球训练,由于年龄太小,力量还不够,就从球感、运球能力、身体的柔韧性开始练起,8岁以后才开始进行大量的跑篮、投篮等一系列的专业技能训练。“他的身体灵活性非常好,虽说个子大,但灵活度一点不比小个子队员差。”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周琦开始参加一些正式的比赛,比如新乡市小学生联赛,以及体校队内的一些训练对抗赛,“那时候起他就是全队的核心了,别的队就打他一个人。”

  从周琦在土耳其电信邀请赛中的发挥来看,他的运动能力很强,有出色的中远投,并且他的假动作非常多,并不是那种传统笨拙类中锋,移动非常快,并且在比赛中的动作非常好,他拿球后总是举着不放下来,不给对手任何破坏球的机会。“这些优秀的素质,都归功于小时候基础打得牢,身体的灵活性充分调动了起来。”焦晨勃自豪地说。

  C

  河南不缺好苗子

  其实,在这次的土耳其电信邀请赛上,不只周琦是河南的,他还有两个队友也都是咱河南娃,王政博和刘博,都是从河南走向世界的篮球健将。不过,这次周琦是由辽宁队入选U16国家队的,而刘博则代表了东莞队,只有王政博是河南队。对这种现状,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抓篮球运动的副主任刘永国喜忧参半,喜的是河南出了一茬又一茬好苗子,忧的是很多苗子都走了出去,没能留在河南,“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高一级的队伍里去训练,像八一、广东这些比较强的专业队,就会吸引一批基础素质不错的小孩过去。”不过假如河南本省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能留下这些未来之星,或许他们将来带给河南的也会更多,更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琦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