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男篮新任老总引话题 山东篮球老帅再走西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4:3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李夫杰

  黄金男篮第12轮的对手是山西中宇,而中宇俱乐部的新任总经理正是前山东男篮主教练马连民。前不久,中宇老板王兴江由于对球队成绩严重不满,“吉林帮”张爱军(俱乐部总经理)和郜树敏(球队主教练)双双下课,现任山西中宇青年队主教练马连民走上前台,成为俱乐部新任总经理。事实上,马连民并不是第一位“走西口”的山东篮球教练,在他之前还有好几位山东人活跃在山西篮坛。

  马连民:从山东老帅到山西老总

  熟悉济南篮球历史的老球迷对“马氏三兄弟”都不会陌生:老大马连仲,老二马连民,老三马连保,他们三人都是军人出身,其中马连仲退役后曾出任空军男篮主教练,前几年已经去世,马连民和马连保打球时分别是八一队和国家队主力后卫。外界有人这样赞叹:中国男篮出好后卫不容易,难得的是一家子竟然出了两个好后卫。

  马连民退役后曾于1999-2000赛季出任山东男篮主教练,离开山东队后他先后到大连、佛山、广州等地执教。去年年初,65岁的马连民应山西中宇之邀,出任中宇青年队主教练。马连民在山西执教不到一年,就让该队蒸蒸日上,阎鹏飞、邢志强、张搏文、马伟龙等人先后入选国青、国少和阿迪达斯美国训练营。这次山西中宇老板之所以把马连民从青年队主教练一下子提拔为俱乐部总经理,也是对老帅前期工作的一种肯定。不过,一贯低调的马连民并不愿意出现在媒体面前,近期他将率领山西中宇青年队赴美国集训,作为俱乐部总经理的他就不能率领一队出征CBA联赛了。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和马连民的关系很好,据说当初就是叶鹏推荐马连民出任山东男篮主帅的。叶鹏表示,他对马大哥取得今天的成绩感到很高兴。

  杨文海:“支援”山西

  拿到CUBA冠军

  2010年6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男篮在第12届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勇夺总冠军,这是该队历史上首次称雄CUBA,带领这支球队创造历史的就是当年被称为“山东男篮五虎将”之一的杨文海。

  说起杨文海,他曾是山东男篮青年队的主教练,如今黄金男篮的王刚、孙杰、陶汉林、吴轲等人都是他的学生,后来又出任山东男篮一队助理教练,那么他怎么会带领太原理工大学男篮夺得CUBA总冠军呢?原来,杨文海曾于2008年2月-8月出任山西中宇男篮助理教练,担任马连保的助手。虽然没有能够带领山西中宇出战CBA,但杨文海和山西的缘分却没有就此结束,太原理工大学看中了杨文海的执教能力,通过山东省体育局以“支援”的形式聘请他出任主教练。杨文海上任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把球队捏合成型,并且打出了快速、灵活的新风格,勇夺CUBA总冠军的太原理工大学男篮,也被称为CUBA赛场上的“太阳队”。

  本来按照计划,杨文海的借调时间为一年,但求贤若渴的太原理工大学通过山西省体育局向山东省体育局提出申请,要求杨文海再“支援”一年。杨文海盛情难却,于是又回到了太原。说起自己的成功经验,杨文海在电话中说:“我是把专业队的标准带到了大学队。”去年率领太原理工夺冠后,当地有媒体呼吁山西中宇请回杨文海。但谈起自己未来的打算,杨文海表示自己的家乡情结很重,还是希望有一天能回到山东为山东篮球出力。

  徐长锁:五虎将中的第二位CBA主帅

  当年的“山东男篮五虎将”中,巩晓彬是第一位出任CBA球队主帅的,而徐长锁则是“五虎将”中的第二位CBA主教练。2006年9月,当时只有32岁的徐长锁成为山西中宇主教练。后来,徐长锁曾率领山西队客场挑战巩晓彬率领的黄金男篮,两位少帅赛场斗法也成为当时的一道风景线。由于种种原因,带队成绩不佳的徐长锁只在任短短几个月就离开山西重新回到山东男篮。谈到当年的那段经历,目前正率领山东青年队在秦皇岛冬训的徐长锁心情有点复杂,他表示,不管怎么说那都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自己执教山西中宇得到了锻炼。

  马连保:鲍勃·维斯的前任

  马连保是马连民的弟弟,在二哥出任山西中宇俱乐部总经理之前,他曾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2008年2月,前八一青年队和国青队主教练马连保接替张勇军,成为山西中宇又一任主帅。不过,六个月之后,马连保就和杨文海一起离开中宇,此时距离联赛开打只有两个月的时间。马连保的离开,和现任黄金男篮主帅鲍勃·维斯还有一些关系。当时中宇主张聘请外教担任顾问或者助理教练,马连保对此有不同意见,最终双方无法共事只好选择分手。离开山西后,马连保先后到云南和福建执教,目前是福建SBS新任主教练。 (时报东营1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