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山东队虽败犹荣输而无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05:0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

  □王智新

  山东队客场面对阵容整齐的军旅八一,虽然苦拼48分钟仍然憾败,但我们仍然要在岁末起立为他们送上掌声!如果说上一轮险胜伤兵满营的福建队有些“胜之不武”,本场比赛山东队可以称得上是“虽败犹荣”!这样的比赛,虽然输了,但仍然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面对实力强于自己、高度上又占优的对手,山东队本场比赛有三点做得不错。“虽败犹荣”一:虽然八一队2.14米的王治郅、2.12米的许钟豪、2.10米的莫克、2.07米的李可四大中锋轮番上阵,山东队这边只有2.09米的吴轲、2.06米的陶汉林、2.05米的曹振华三人支撑起内线,但山东队昨天在前后场篮板球方面做得很出色,在身高、人数、经验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全场拿下34个篮板球,比对方多出5个,实属不易。非但如此,山东队的内线还为全队贡献了34分。在外线投手找不到感觉的情况下,山东队居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靠年轻的内线与对方周旋,让人看到了山东队内线的进步和希望。“虽败犹荣”二:全队配合有一定提高,让人看到了多点开花,以整体配合弥补个人能力的希望。本场比赛山东队表现出的战术素养、相互间配合默契程度是本赛季以来水平较高的,传球更及时、转移球更合理,相互间配合套路更丰富了。不过,这一点在末节换上双外援时反倒有所下降,艾伦、怀特同时在场时山东队攻防却经常显得不够流畅,这还是老帅维斯应该思索的问题。上场比赛表现出色的曹振华本场比赛拿到19分,继续神勇态势。本场比赛翟金帅第一次上场超过了24分钟,得了7分6个篮板1次助攻,算是一次“小小的爆发”。翟金帅还是有一定能力的,他这个点打开了,山东队便多了一个选择,这对于维斯的跑轰战术实施也有帮助。“虽败犹荣”三:山东队比赛非常投入,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人感动。这场比赛山东队开局便有备而来,很好地抑制了王治郅和许钟豪组成的八一内线,让对方措手不及,打了一个10:2的良好开局。此后山东队外线没找到感觉,不得不在对方有身高优势的情况下强打内线,仍然顽强地咬住对手。虽然在第二节曾被对手领先17分、第三节曾被对手领先13分,包括第四节还剩5分多钟的时候分差被对方扩大到16分,山东队都没有放弃,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第四节比赛还有38秒的时候,山东队居然一路狂追将分差缩小到只有2分,让八一队惊出一身冷汗。如果不是八一队有经验丰富的王治郅作为定海神针,山东队甚至有望上演一出大逆转的好戏!这场比赛非但老将孙杰独得25分5个篮板4次助攻再次成为灵魂人物,其他球员也都打得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精力集中。这一点,从山东队屡次虎口夺食,在高人如林的八一队面前冲抢篮板成功可以看出;从失误只有较少的16次、抢数成功却高达15次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山东队真是一打八一就兴奋,全队虽然实力弱于对手,但看得出从一开始到最后一分钟,山东队从没放弃过取胜的希望!

  当然,山东队本场比赛的发挥也不全都尽如人意,三分球23投6中仅有26%的命中率与八一队28投14中50%的命中率相差甚远。山东队内线比八一队吃亏,外线再打不开,就造成全局被动。现在除了孙杰在外线比较稳定外,山东队还亟须新的外线投手挺身而出。再一个明显的差距是在助攻上,山东队与八一队之比仅有14:23。这说明八一队的整体配合打得比较好,而山东队的无球队员跑动还不够,为队友创造的得分机会有限。再就是外援艾伦,最近几轮表现不错,也站稳了主力位置,但这场比赛明显不在状态,只贡献了9分2个篮板3次助攻2次抢断,对全队的贡献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解决表现起伏不定的问题,艾伦和俱乐部该好好想想了。

  败局并不能抹杀山东男篮的进步,从全局来看,他们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称得上是“虽败犹荣”,输而无憾。只要沿着这样的路子走下去,山东队还有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