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北京队为面子签约弗老大 领导意志令球队吞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4:3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杨屾

12月27日,弗朗西斯来到首钢训练馆与队友告别。CFP供图

  4场比赛总共得了两分和3个篮板球,签约后仅13天,弗朗西斯就和北京首钢俱乐部分道扬镳了。伴随着人们的疑惑,此事背后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也开始浮出水面。

  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弗朗西斯多次被封盖,也多次和地板“亲密接触”,人们不禁要问,如此状态,他是怎样逃过主教练闵鹿蕾的法眼的呢?要知道,闵鹿蕾为了解弗朗西斯的状态,曾亲自前往美国考察。但实际上,闵鹿蕾赴美考察仅仅是走个过场,因为首钢高层早已确定签下弗朗西斯,而根本不管“弗老大”还有多少能力。

  为什么首钢高层要这么做,记者了解到一些内幕。北京已经4年没有进入季后赛了,成绩上的压力非常大。而最近几年,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认为首钢无论在梯队建设还是在内外援选择上,都舍不得投入。所以,为了挽回“面子”,首钢在本赛季决定把该花的钱都花了。

  确实,北京队本赛季的引援力度非常大,早早签下了前老鹰中锋莫里斯,莫里斯目前是北京队的得分利器,中华台北的后卫李学林也加盟了球队,弥补了张云松退役后的空缺。由于上海方面放弃了阿巴斯的优先续约权,这位“篮板怪兽”也得以加盟北京队。斥巨资请来弗朗西斯,更是被首钢方面看作是舍得花钱的象征。

  花了怎么多钱,如果球队再无法取得好成绩,那就不是首钢方面的问题了。但是,正是因为首钢高层的“面子工程”,引进弗朗西斯,从大手笔变成了大笑话。

  据记者了解,闵鹿蕾在美国时,只是简单观看了“弗老大”的投篮训练以及力量训练,而没有看对抗训练。由于有了首钢高层方面的授意,对弗朗西斯心里并没有底的闵鹿蕾,也只好把弗朗西斯带回北京。不过,深知其中原委的闵鹿蕾,在第一次谈到弗朗西斯时,也颇为狡猾地表示:“弗朗西斯的体型没有变,相信他不会拿自己的名誉开玩笑。”

  而据记者了解,在签约弗朗西斯前,球队在后卫外援的选择上实际上有很多。广东队在拒绝与“死神”斯马什·帕克续约后,将此消息很快通知了首钢,因为他们上个赛季,曾趁首钢外教蒙特利夫和哈里森有矛盾之机,“抢走”了哈里森。这次是要还首钢一个人情。此后,康罗伊和马布里等外援,也都同首钢有过接触,但由于首钢高层认准了弗朗西斯,这些外援都与北京队失之交臂。

  其实,这不是首钢高层第一次干预球队的人员组成,也不仅仅限于外援的选择上。几个赛季前,首钢的相关领导,曾暗示闵鹿蕾,让刚打出一些好球的解立彬出任球队的先发,而闵鹿蕾原先的设想是,门维先发,解立彬担任替补。但由于领导的表态,闵鹿蕾只得改变主意。最近一次首钢领导直接干预球队,则是在孙明明的引进上,这使得球队内部因为孙明明的“高薪低能”出现了矛盾。

  决策层的一意孤行,可以说是这场闹剧发生的最根本原因。但是,弗朗西斯就很无辜吗?显然不是。

  为帮助弗朗西斯恢复状态,闵鹿蕾曾提议,让体能教练陪同弗朗西斯进行恢复训练。但弗朗西斯耍起了大牌,他表示:“我不需要训练,我需要的是直接比赛。”而在圣诞节当天,弗朗西斯甚至还提出了不参加训练和家人共度圣诞节的要求,闵鹿蕾也“只能同意”。

  在抵达北京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弗朗西斯明确表示,自己在美国的训练情况非常好,他甚至还表示要带领首钢队夺得总冠军。但弗朗西斯现有的能力,4场比赛的事实已经摆在那里。而据知情者透露,在和北京首钢俱乐部签约后,弗朗西斯根本没有进行任何训练,“他一直都在和家人庆祝,并忙着他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的事。所以,他来北京打成这样,我一点都不吃惊。”

  弗朗西斯的经纪人程相在谈到弗朗西斯的离开时说:“他把来中国打球想得太简单了,觉得自己只要稍微练练,打CBA就没问题,但没想到来这里只能坐板凳。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球员,在NBA的时候都不能接受当替补,又怎么能接受在CBA坐板凳呢。”

  弗朗西斯过两天就将离开中国,收拾行李、办理孩子的退学手续还需要些时间。而北京队,也已经开始物色继任者,球队现在很想请回当初被他们拒绝了的“死神”帕克,在弗朗西斯闹剧过后,颇有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味道。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弗朗西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