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欲恢复外援“选秀” 百万年薪大牌恐无法来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7:02  都市快报

  本报讯 马布里并未离开,弗朗西斯真的要来,随着越来越多的NBA球星登陆CBA联赛,怎样和这些大佬球员打好交道,越来越成为每支CBA球队的“必修课”。

  麦克·哈里斯不是在美国照顾“待产的女友”、“生病的哥哥”吗?怎么要去上海打CBA了?昨天,浙江稠州俱乐部总经理赵兵听说,这位两个月前就和自己签了合同的火箭旧将竟然和上海队签了意向性合同,想不通了。记者 楼栋

  案例一

  马布里

  被跳槽与被搅局

  签了约的哈里斯不干了 稠州男篮要申诉

  现在稠州男篮的第二外援是同样曾在火箭队效力的迈克·詹姆斯,更年轻、得分能力更强的哈里斯才是理想人选。“哈里斯就是我们给布恩(外援中锋)配的,一个能攻,一个能守。”赵兵说。事实上,9月8日,哈里斯还在火箭队训练营时,稠州就赶了个早和他签约了。

  赵兵出示了有哈里斯亲笔签名的英文版合同复印件,详细列出了俱乐部给哈里斯的待遇,以及哈里斯为稠州效力的义务。合同第一条就说明:哈里斯一旦被火箭队裁掉后两天,以下的工作合同就自动生效。10月19日,哈里斯被裁,但他并未如约投奔稠州,理由是他哥哥、女友的家庭原因。

  哈里斯转投上海,让赵兵感到难以接受:“如果确实是家庭原因,我们表示理解,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放弃了追诉的权利,他现在这种行为是有预谋的欺骗,违反了我们和他签订的合同,我们已经向中国篮协提出了投诉。”

  昨天下午,稠州俱乐部向中国篮协提交了申诉书以及证明材料,提请篮协不予哈里斯代表上海队注册参加下赛季CBA联赛的注册资格。记者致电篮协竞赛部询问官方的处理意见,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出差不在,他们刚刚收到申诉材料,由于此事涉及篮协多个部门,还需时间调查研究。

  大牌外援“一鱼多吃”

  篮协打算再搞“选秀大会” 有赞有弹

  CBA新赛季还没开赛,挖墙脚已经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明争暗斗的“抢人大战”有损哈里斯的名誉,说不定还会和当年从云南队叛逃的李·本森一样被CBA全面禁赛。赛场上的乱战还没开始,场下先乱了起来。

  稠州碰到的球员公然违约算是少数,广厦引援也两次“被搅局”。广厦最先看中的国王队旧将杜比,被新疆喊出135万美元年薪的天价后劫走。和阿尔斯通的经纪人谈定,他的“私人助理”却和青岛上了另一张谈判桌,最后两家俱乐部都没搞定街球王。

  大牌来CBA是好事,但本身没有造血功能的俱乐部,毕竟还是想以更经济的代价请来好外援,而目前外援的身价很大程度上都是经纪人利用“一鱼多吃”,诱导俱乐部竞相加价炒出来的。CBA在和大牌外援打交道时,主动权掌握在大牌手中。

  理顺目前这种自由但混乱的外援运作方式,符合所有俱乐部的利益,在最近一次CBA联赛委员会会议上,篮协提出恢复“选秀”的改革方案。早在2004-2005赛季,CBA就按上赛季排名顺位倒序,“倒摘牌”选秀的方式分配外援,这次的方案是改良版,即把所有外援汇总,按身价分档,球队根据自己的排名顺位和财力,选择不同档次的外援。

  这种选秀方式将外援身价统一在篮协限薪标准之下,会拒年薪百万的弗朗西斯于门外。赵兵表示,外援水平的下降,也给本土球员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这才是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根本,但一位俱乐部总经理干脆说:“搞选秀是不可行的,招来的人不好用,再换人反而增加了成本。”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