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绝地反伊王的奇迹 战韩国赢球并非易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3:34  天津网-城市快报

  在昨天半决赛对阵伊朗比赛的最后16秒时,中国队与伊朗战至65平,而这时王仕鹏再次站出来,他在快攻中三分线外稳稳出手,命中3分,这记三分也让中国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记三分命中,激活了现场所有球迷,大家欢呼怒吼,王仕鹏则是吐着舌头跑向后场,邓华德在替补席边高举双臂大叫着。

  摄影 记者 李锦河 王建一 孙震

  (快报广州数码传真)

  昨晚,中国男篮在广州亚运会半决赛赛场与伊朗队相遇。在此之前,两队最后一次大赛的交手记录要追溯到2009年的亚锦赛冠军争夺战,那一次交手,中国队在主场惨败,同时还丢掉了冠军。如今,两队再次相遇,虽然比赛过程极为相似,但中国队最终凭借王治郅、王仕鹏两位老将的出色发挥,以68∶65险胜对手杀进决赛。今晚,中国队将与韩国男篮争夺本届亚运会的冠军。

  战伊朗,险些重温噩梦

  结局不同,却不能掩盖同样的开局。昨天,中国男篮开局打得非常差,而伊朗队却打得风生水起,这一幕与2009年天津决赛一战太过相似。回味昨天这场比赛,不免再度为中国男篮惊出一身冷汗,要是没有王治郅和王仕鹏两人最后一节的发挥,重蹈2009年的覆辙恐怕在所难免。

  比赛一开场,王仕鹏利用突破造成对方犯规,罚球两罚一中,而伊朗队则用一记三分还以颜色。之后,中国队连续进攻不中,后场篮板也无法保证,反观伊朗队,他们虽然也有投不进球的情况,却总能够抢到前场篮板。中国队篮板球方面被对手死死地压制住。

  其实,这支伊朗队与2009年出征亚锦赛时的战术打法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他们依然利用4名盯人中锋联防,同时依靠外线队员的身体优势压制中国队的进攻,从而带动球队的整体进攻。但就是这样一支“熟悉”的对手,中国男篮却没有太多办法。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投篮命中率低,进攻没有章法,防守篮板也无法保证。

  在伊朗队占据场面优势的时候,一贯聪明的邓华德也和郭士强一样学会了“不叫暂停”。好在,中国队的老将王治郅和王仕鹏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内外线频频得手,最终帮助球队击败伊朗。

  战韩国,赢球并非易事

  艰难击败伊朗队后,中国队将在决赛中再度遭遇韩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和韩国队有过一次交手,但是双方都保留了实力,那场比赛的过程有些平淡。今晚的决赛,中韩的目标都是这块沉甸甸的金牌,两队会毫无保留地把所有武器摆到桌面,决一死战。

  从小组赛开始,开局慢热就成为了困扰中国男篮的一大问题。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第一节开局就被对手打了个4∶0,还一度以9∶10落后。如果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开局慢热还没有引起中国队的警惕的话,小组赛面对韩国的比赛,中国队就尝到了开局慢热的苦果,第一节比赛韩国队又是开局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比分一度占据主动,尽管中国男篮在随后的比赛中反超了比分,但韩国队毫不示弱,一直紧咬比分,最后时刻才惜败给中国男篮。

  除了慢热的问题,篮板球保护也是中韩决赛中的关键问题。在对阵卡塔尔的比赛里,中国队被对手疯抢前场篮板,面对实力并不突出的卡塔尔,中国男篮居然被对手抢走了20个前场篮板,也就是这20个前场篮板让卡塔尔受益匪浅,他们差点就在最后一节击败中国队。本报记者 王津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