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留任邓华德 利大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0:22  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出现过多次大规模的赛场斗殴。但与以往不同,本次事件的主角不再是球员,而是换成了主教练邓华德。至于斗殴事件所引起的轰动效应,也会给本就扑朔迷离的主帅去留问题增添更多悬念。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锦赛上,我们已经见识到了邓华德对于球队气质的成功改造。与去年那支在亚锦赛决赛中遭遇惨败的球队相比,如今的中国男篮变得更具有血性,敢于跟那些实力高过自己的对手死缠烂打。中国男篮最终能以极具戏剧性的方式获得小组出线权,邓华德所进行的这种改造功不可没。

  但是在本次事件中,“血性”却从一个褒义词变成了贬义词,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依然是邓华德。以往擅长用个人情绪来调动球员斗志的他,这次却用怒砸技术台的举动,让全体球员都失去了最后一点理智。毫不客气地说,邓华德堪称斗殴事件中的罪魁祸首。

  所以在篮协那里,想必又会增添几分对邓华德的厌恶感。事实上,邓华德之所以能够在今年入主中国男篮,并不代表他已经是篮协心目中的最佳人选,只是当时的烂摊子必须找到一个人来接手,而且接下来的世锦赛之旅又被认为毫无希望,所以篮协才会临时抱佛脚地请来邓华德。

  篮协当初的本意,也许只是想把邓华德当作一个过渡人选来使用。如果球队在世锦赛和亚运会这两项赛事中成绩欠佳,那么篮协很可能会做出再次换帅的决定,安排其他人选来率队出征更为重要的2011年亚锦赛。

  可邓华德接下来的表现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一方面,他在竞技成绩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另一方面,他那种美国式的表达方式又很难被体制内的领导所接受。所以既便在世锦赛小组出线之后,外界依然流传着邓华德可能被替换的说法。至于最新爆发的斗殴事件,似乎又给篮协提供了一个更换主教练人选的重要理由。

  那么中国男篮到底该不该留下这位业务能力出色、却总是不让领导省心的主教练?我认为留任还是一个利大于弊的选择。毕竟在姚明状态未知的背景下,球队的整体实力处于一个相对低谷。要想在这种情况下取得佳绩,很难将希望寄托在那些性格四平八稳的教练身上,反倒是更需要邓华德身上那种有些“混不吝”的冲劲。

  再回过头来看看邓华德在本次事件中的表现,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我们有理由指责他的冲动之举,但是对于中国男篮的球员来说,却看到了主教练全力维护麾下弟子的态度。所以在引发外界争议的同时,主教练在球队内部的威望却有可能达到全新高度。留住邓华德,或许就能留住这样一股“士为知己者死”的球队气氛,也能继续为中国男篮留下创造奇迹的希望。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