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斗殴绝不代表斗志

  薛原

  不久前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展现出的顽强斗志,刚让球迷们看到些许希望。12日晚,他们却在国内举行的与巴西队练兵性质的热身赛上,用一场斗殴自毁形象。人们很自然地想起几年前男篮不光彩的打架老账,看来,这支男篮的成长,又有些“跑偏”,不可不察。

  这次严重的冲突及打架事件中,主教练邓华德的表现是个诱因,难辞其咎。刚刚开场他就对裁判横加指责,拍着记录台暴跳如雷,吃到技术犯规。主教练临场指挥时的情绪控制,对球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邓华德用这样的方式来树权威、“团结”球队,很难想象中国男篮能培养起对待比赛的良好“情商”。不可否认,在鼓舞球员斗志方面,邓华德有自己的心得,但斗志如果要用斗殴来诠释,则失去全部意义。冲突过后,邓华德将责任一股脑归咎于对手,不能算是大将风度。

  中国篮协更应担起责任,在对外籍教练的管理和使用上,怎样把握分寸,始终是个挑战。外教的个性再张扬,一旦穿上中国队队服,就应有一定之规。在业务范畴内,中国篮协给予外教充分的施展空间,但不等于让出自己的发言权特别是管理权,敢用还要敢管,敢管更要善管,只有这样,才能使外教真正助力中国体育的发展。

  亚运将至,中国男篮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厚望与重任同在。能否从这次事件中冷静反思,有所领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成长历程中重要的一步。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